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网上党校 > 正文

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日期:2020-09-12 | 点击数:

召开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应注意以下问题:

1、支部全体党员都应该参加

如果实到会有表决权党员人数没有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人数的半数,支部大会应改期召开。

虽然超过半数,但缺席人数较多,一般也应改期召开。

2、发展对象及其入党介绍人必须始终参加支部大会

如果发展对象因故不能参加支部大会,支部大会应改期召开。

支部大会表决时,发展对象不必退席。

如有特殊情况,入党介绍人中有一人不能出席支部大会,该入党介绍人应在会前向党支部作认真负责的介绍,并由一名支委会成员或由另一位入党介绍人在支部大会上代为宣读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如果两位入党介绍人都因故不能出席支部大会,支部大会应改期召开。

3、要充分发扬民主

开会时,主持人要引导与会的党员充分发表意见。

讨论时,党员对发展对象提出的问题,应由支委会或入党介绍人或发展对象回答时,均应解答。

4、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为便于广大党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志,提高新党员质量,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

因故不能出席会议的党员,会前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有效票数内。

如果持相反意见的人数较多,则不宜进行表决,支委会应进一步听取意见,搞清情况,在下次支部大会上再进行讨论、表决。

如果赞成票刚好半数,则接收预备党员的大会决议应视为未通过。

5、在表决前和表决时,任何人不得以暗示、串联等方式授意他人同意或不同意。

6、支部大会讨论两个及以上的人入党的,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7、如果发展对象经支部大会表决,不能被接收为预备党员,旗《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和有关资料由党支部保存,并认真做好其思想工作。

8、支部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

要写清大会的时间、地点、内容、主持人、记录人、党员总数、实到和缺席党员人数(写明缺席原因)、参加大会的预备党员和列席人名单、大会讨论情况、表决形式及结果等。

9、支部大会决议的内容要清楚完整

支部大会决议,要写清支部大会对发展对象的基本评价、表决情况(包括支部党员数、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表决时赞成、反对和弃权的人数及表决结果)、支部名称、通过决议的日期等。并根据要求把支部大会决议写进《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相应栏目。

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有支部印章的,还应在写上支部名称后加盖支部印章,落款日期必须与召开支部大会的日期相一致。

10、除另有规定外,临时党支部无权接收预备党员。

资料来源:《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党建读物出版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