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网上党校 > 正文

预备党员如何转正

【发布日期:2020-09-12 | 点击数:

一、预备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发展党员工作必经程序。

入党宣誓仪式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好形式,一定要庄重、严肃。程序一般为:

(1)奏(唱)《国际歌》。

(2)党组织负责同志致辞。

(3)预备党员宣誓(宣誓人、领誓人面向党旗,一般举右手握拳,领誓人领誓)。

(4 )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代表讲话。

(5)自由发言(参加宣誓仪式的人员都可发言)。

(6)党组织负责同志讲话;如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也应请其讲话。

根据实际情况,对以上程序可作适当调整。

二、党组织应怎样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1、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使他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给预备党员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有意识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使他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3、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并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对他们存在的缺点及时进行批评和教育,帮助他们改正。

4、要求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继续督促和教育预备党员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三、预备党员应在什么时候提出转正申请

1、一般情况:

一般情况下,预备党员应在预备期满前一周主动向所在党支部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申请。

2、特殊情况:

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提出转正申请的,应当在其预备期满后一月之内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四、预备党员转正要办哪些手续

预备党员转正,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的手续办理。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

本人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党小组提出意见;

党支部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支部委员会审查;

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

报上级党委审批。

五、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缺点和不足,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向党组织说明有关问题。

2、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小组意见。

3、支部委员会介绍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教育和考察情况,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4、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作出决议。决议主要包括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党员应到、实到会议人数,表决结果,通过决议的日期,支部书记签名等。

(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可以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意见或表决结果表明态度)

六、上级党委审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决议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审批对象进行严格审查。

(2)要在三个月内召开党委会讨论审批。

(3)审批必须由党委会集体讨论、表决。一次党委会上如果同时审批两个以上的预备党员转正决议时,应当逐个审批。

(4)审批意见要及时填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写清楚党龄的起算时间,同时通知党支部。

七、如何计算党龄

按照党章规定:“党员的年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八、预备党员转正后其入党材料如何保存

1、预备党员转正后,有人事档案的,党支部应及时将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政治审查材料、转正申请书和培养教育考察材料,交党委存入本人人事档案。其他入党材料由所在党委或县级党委组织部门保存。

2、预备党员转正后,无人事档案的,应建立党员档案,将所有入党有关材料存入党员档案,由所在党委或县级党委组织部门保存。

资料来源:《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建读物出版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