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公告 > 信息发布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创新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

【发布日期:2020-11-03 | 点击数:

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市重庆大学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白雪微同学领队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成果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入选了本次创新年会。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翟慧老师和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申沚凡参加了这次年会,展示项目成果。

(翟慧老师与申沚凡同学在会场)

“国创年会”是依托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以“智汇青春,开创未来”为主题,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5项,其中学术论文378篇,展示项目377项,创业推介项目120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202篇,经验交流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58项,共计460项。

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届年会首次探索实践“线上+线下”的组织模式,新建了十三届年会网站,开发网上视频展示项目模块,师生可在线观看经验交流项目视频并投票,通过专用公众号进行手机端推送;社会可通过微博、B站在线直播方式观看开闭幕式。

我院入选的学术论文为本院赵桅副教授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课外创新项目成果——《清水江文书反映的苗族山林管理制度——以贵州省锦屏县文斗苗寨为例》,团队成员分别为白雪微(领队)、白梦、周天宇、牛瑾雯、申沚凡和马筱珂。项目从2019年申报、到中期评估、再到2020年最终结项,为期一年多时间,期间团队成员于2019年暑假先后赴凯里市、锦屏县、文斗苗寨进行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

(图为我院申沚凡同学在汇报成果)

这一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是,清水江文书是明末清初至民国时期,贵州清水江中下游地区苗侗人民经营混林农业和从事木商贸易形成的契约和交易记录,起着治理山林、维系秩序的作用。本文在对锦屏文斗苗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历史文献,从文书看苗族的山林管理,发现文斗苗民采用蓄禁、林粮间作的经营方式,并利用苗族习惯法对破坏林木的行为进行惩罚,探索清水江流域苗族的生态观。

(成果掠影)

历史文化学院的历史学基地班和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目标为“研究型、有特色、厚基础和有担当”,非常重视本科生课外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内营造了重视、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在研究型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年本科生的深造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此外,历史文化学院的“强基班”于2020年开始招生,旨在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今年已经是历史文化学院的创新作品第4次入选创新年会了。

据悉,本届年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重庆大学承办,这是“国创年会”第一次在西南地区召开。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的师生参与,受疫情防控影响,学术论文和创业推介项目在现场展示,经验交流项目在线上展示,中央民族大学共有2个作品入选了本次创新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