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公告 > 信息发布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参加 “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10-16 | 点击数:

2020年10月12日,在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联合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国明清史国际学术论坛”。会议邀请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到会的同时,还邀请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尼泊尔等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以提供论文或视频发言的方式参会。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赵令志教授和彭勇教授受邀参加。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举办的学术论坛的主要特点有:一是联合举办方阵容强大,学术底蕴深厚;二是参会代表涵盖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可以说是来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三是汇聚了明清史界的一流专家学者;四是恭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

历史文化学院明清史老师赵令志教授和彭勇教授递交了“明清国家治理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中赵令志教授递交的论文题目是《清代雍和宫地位考》,彭勇教授递交的论文是《明代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家国关系》,他们和与会学者交流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为期4天,参会专家学者近200人,收集论文160余篇,包括五个议题:即明代国家治理研究、清代国家治理研究、明清中央与地方研究、宫廷建筑与艺术研究、明清文物典藏研究。专家提交论文研究领域涉及都城营建、边疆治理、明清财政、边关贸易、职官制度、宫廷档案、建筑遗址、宫廷历史、学术史、典章文物等。探讨的范围除明清历史之外,更涉及艺术史、建筑史、宗教史等多个领域,可谓一次跨学科、综合性的学术会议。这也是历年来关于明清史研究规模最大、涵盖领域最广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历史文化学院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