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信息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与清华大学历史系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2-17 | 点击数:

12月16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及教工党支部一行十人赴清华园,与清华大学历史系围绕党建工作举行座谈交流。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党支部书记倪玉平主持会议,双方单位20余名党员教师参与了交流。

在依次介绍与会党员教师后,双方分享了本单位党建的开展情况和工作经验。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首先发言,她回顾了学院班子成员重视支部建设的传统,并梳理了我院党建工作的特点和经验。一是抓牢教师思政工作,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带动党员新教师参与学工和党务工作;二是发挥教师示范作用,推进育人工作,学生升学深造率、选调生人数均十分理想;三是注重社会服务,探索公共史学的发展,以蒙曼、蒋爱花等为代表的党员教师在普及大众史学上效果明显;四是围绕国家民族团结政策,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借《中华民族史》等课程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倪玉平书记介绍了清华大学历史系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并重点说明了本单位将学术科研和党课紧密结合、注重师生学习的工作特色。如倡导党员教师阅读马恩选集等经典书目,组织读书班开展师生共读;疫情期间组织仲伟民教授等党员教师,围绕防疫开展线上讲座,思政效果显著。此外,还分享了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做客党建沙龙活动、党建课题申报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在党建交流之余,双方还围绕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论题展开了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彭勇重点说明了历史文化学院以民族史为特色的学科发展背景,分享了学院开展本科生实习基地建设、西藏曲水历史文化工程等工作经验,并向清华大学历史系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等提供的帮助表达了感谢。

最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银琴做交流总结,认为此次会议是一场充满了历史眼光的党建工作交流,必将为双方今后的工作带来启发作用,希望此后的合作形成机制、更加深入。(历史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