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2017级研习营(启程篇) |“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顺利开幕

【发布日期:2020-07-12 | 点击数:

2020711日上午9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线上“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顺利开幕。来自祖国天南海北的老师、同学们来到腾讯会议室,打开视频,热情洋溢,共同期待研习营的到来。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具有深厚的民族史研究和教学基础,前辈学者对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并在培养过程中形成了三年级学生赴边疆民族地区进行社会历史文化调查的培养环节,这也是一个延续了几十年的教学传统。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历史文化学院将2017级本科生的实地调查实习模式转化为线上研习营模式。此次“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的筹备与开展,凝聚了老师们的心血,邀请了来自国内高校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开展为期五天的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系列讲座。营员由2017级本科生和参与我院承担的“曲水历史文化工程”项目的学生组成。研习营结束之后,2017级的同学们将分成10个不同的课题小组,在学院老师指导下进行个人的调研活动和报告撰写。

本次开营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丁慧倩副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教授代表学院向热情支持和参加研习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感谢。虽然受疫情影响2017级本科生无法如期开展实地调研,但能够邀请到国内从事田野历史调查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组成研习营的指导团队,为历史文化学院的田野历史调查量身定做专业的训练课程,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同时,彭院长对参加研习营的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好好把握住这次能力提升的机会,认真向各位老师学习,掌握田野历史调查理论和方法,为将来的实地调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山大学温春来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罗艳春副教授、中山大学于薇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田宓副教授和山东大学韩朝建副教授,受邀成为本次研习营的授课教师。各场与谈老师为中国政法大学邓庆平副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杜洪涛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李扬副教授、山东大学龙圣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丁慧倩副教授。各位专家学者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中,积累了田野历史调查的丰富经验。相信未来的几天,同学们都会收获满满。

 

 




 


开营仪式结束后,温春来教授以“在田野中探寻历史”为题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开启了“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的旅程。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不仅是一次研习营的学习机会,更是一个关于田野历史调查理论与方法的启蒙。师生们除了彼此的牵挂与想念,更多的是对于学术的热忱、聆听讲座的兴奋以及探索历史的渴求。希望同学们在研习营中学到知识、悟出心得,积累经验、沉淀自己。祝愿“田野历史调查方法研习营”成功举办、同学们圆满完成线上课程!

罗梓叶(2017级“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实验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