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创新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录制《中华民族历史》慕课(MOOC)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0-07-12 |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00706182149

由历史文化学院承担的中央民族大学通识教育系列思政课程之——《中华民族历史》慕课(MOOC),已于2020710日在“学堂在线”平台正式上线。这是面向校内外、各专业、各民族学生的一门通识课程,旨在让同学们把握中华民族从“自在”走向“自觉”并形成多元一体格局的历史进程,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171FCFC1-5F88-4747-B466-BD7EE672087D/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0-07-10 20:38:21.512000.png2020-07-10 20:38:21.512000

慕课共有612讲,由李鸿宾、彭勇、陈鹏、丁慧倩、廖靖靖五位老师主讲,每讲15分钟以上,以历史时段为轴,概要梳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从产生、发展到成型的基本过程,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中华各民族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交融、交往呈现的各种形式及其特点,充分吸收海内外学术界的研究成果,将“中华民族主体民族的形成”、“胡汉多民族的融结”、“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历程”、“现代中华民族意识的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论题,以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融入到课程的讲授之中,增进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中华民族历史》慕课的各讲主题如下:

第一讲导论:“中华民族历史”特色

第二讲先秦:政权的建设与“华夏”民族的整合

第三讲秦汉:一统化的王朝与中华主体民族的形成

第四讲魏晋南北朝:胡汉多民族的融结

第五讲隋唐:多民族共同推动和缔造的盛世(上)

第六讲隋唐:多民族共同推动和缔造的盛世(下)

第七讲 辽宋金夏:多元民族文化碰撞交融

第八讲 元朝:拓展统一多民族国家基业

第九讲明代:中华民族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第十讲清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第十一讲近现代时期:中华民族从“自在”走向“自觉”(上)

第十二讲近现代时期:中华民族从“自在”走向“自觉”(下)

该课程充分运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和技术平台,以MOOC形式向全国各专业、各民族学生讲解中华民族历史知识和相关理论,扩大课程辐射范围,是“互联网+历史+思政”新路径实践创新之举的一次有益尝试。欢迎大家积极选修!

《中华民族历史》课程平台链接、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muc06011003301/4213700?fromArray=search_result

5d5f7d0a1ab22b9294cbe9710075f37

供稿张冰倩;供图廖靖靖老师;审核彭勇老师陈鹏老师廖靖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