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四川大学姚勇副研究员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14 | 点击数:

2022年11月4日下午14:00—16:00,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姚勇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西藏门隅(达旺)南界考述——暨门隅段‘中印边界传统习惯线’新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135期,由历史文化学院严赛老师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近200人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

姚勇副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五部分:

其一,姚勇副研究员运用多种图文资料大致介绍了西藏门隅地区的地理区位、历史沿革等情况,对国内外学界就西藏门隅南端边界问题的研究进行了简要回顾。

其二,对于门隅(达旺)南界与“中印边界习惯线”关系的问题,姚勇副研究员通过多种档案史料的呈现与分析,对西藏门隅地区历史上的“习惯线”做了分析和新的理解阐释。

其三,对于“门隅(达旺)吉惹巴惹之地界”的问题,姚勇副研究员针对目前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作了陈述,并指出对于门隅(达旺)地区地名的译释问题是学界研究本地区时一个比较突出的难点。

其四,对于“英人对吉惹巴惹侵占”的问题,姚勇副研究员通过大量档案史料的呈现,详细阐述了英印殖民当局对该地区的侵占过程。

其五,对于“1873年英方划分门隅(达旺)‘边界’”的问题,姚勇副研究员对门隅边界所谓“内线”作了批判的分析研究。

总之,姚勇副研究员利用充沛的中外文档案、文献、地图等资料,多角度地对比探讨了19世纪英国对于中国藏南,特别是达旺地区入侵的历史过程,为中印边界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支撑和参考。

讲座结束后,部分参会者基于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提问,姚勇副研究员一一详细作答。

最后,严赛老师对讲座总结,向与会师生表达了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