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乌云高娃研究员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14 | 点击数:

2022年11月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乌云高娃研究员做了题为“元代狩猎习俗与高丽鹰坊”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136期暨21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中国史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指导”第十一讲,由尚衍斌教授主持。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近200位师生在线参与了讲座。

乌云高娃研究员毕业于南京大学元史研究室,师从刘迎胜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蒙古史学会副会长。多年以来,她致力于蒙元史、古代东北亚史、中外关系史研究,成果丰硕,在元史、中外关系史领域享有盛誉。

讲座内容分为四部分:

首先,乌云高娃研究员为我们梳理了元代鹰猎习俗研究的学术史和高丽国王的世系情况,提出鹰猎是蒙古等北方游牧民族普遍存在的传统习俗之一。契丹、蒙古等民族在中原建立辽朝、元朝之后,仍保持着传统的捕鹰、训鹰、养鹰的鹰猎习俗。蒙元时期的鹰猎习俗、制度与辽金时期契丹人、女真人的鹰猎习俗和制度是一脉相承的。

其二,元朝的飞放习俗,是对蒙古人鹰猎习俗的延续。据《蒙古秘史》记载,狩猎有鹰猎和围猎两种形式。元代称鹰猎为飞放,围猎为打捕。元朝统治者入主中原之后,仍保持着草原文化传统,在秋冬之际举行狩猎活动,获取鲜肉和皮毛。忽必烈将这一草原狩猎习俗制度化,并颁布了一系列禁猎的规定。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顺帝统治时期,元朝诸帝均保持着鹰猎习俗。

其三,元代的鹰猎习俗及其制度对高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高丽设立鹰坊,由鹰坊使专门负责捕鹰、训鹰、养鹰等事务,并向元朝贡献鹰鹘等贡品。高丽的鹰坊及鹰坊使在元朝与高丽的朝贡关系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忽必烈时期,元朝常派捉鹰使到高丽。高丽派鹰坊使随元朝捉鹰使到诸道捕捉鹰鹘。

其四,高丽给元朝进贡海东青等鹰鹘,元朝频繁派捉鹰使到高丽捕捉鹰鹘,对高丽民众、农田产生了很多弊端。因此,高丽的鹰坊在忠宣王、忠穆王、恭愍王时期出现多次废除、再设立的情况。高丽灭亡之后,鹰坊一直存续到朝鲜王朝肃宗时期。

最后,就有关其他朝代的鹰猎、高丽鹰坊的其他史料等问题,乌云高娃研究员与中央民族大学的尚衍斌教授、赵令志教授,上海大学的舒健副教授,西北大学的李韬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乌云高娃研究员对鹰猎问题的研究,跳出了“重政治,轻其他”的传统国际关系研究,在蒙元史、动物史、文化史之中找到了契合点,具有鲜明的跨地域、跨文化、跨物种的跨国史研究色彩,对元朝与高丽文化交流史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乌云高娃研究员宏大的研究格局,以小见大的研究方式,另辟蹊径的研究敏锐度,非常值得年轻学子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