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庄声教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7 | 点击数:

2022年11月1日晚,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庄声教授作了题为“满文档案与东北地理:乾隆初期吉林乌拉地理沿革与气候变迁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第134期暨21级中国史硕士研究生“中国史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指导”第十讲,由赵令志教授主持。讲座异常精彩,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近200名听众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令志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庄声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成果。庄声教授是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锡伯族,日本京都大学博士,精通满文、锡伯语文,曾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讲师、京都大学文学部外国人共同研究员、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讲师等,现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他多年致力于清史、满学研究,在清史、满学研究方面成果丰硕。

庄声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清代东北地区历史的满文档案。主要有:已整理出版的《黑图档》、《珲春副都统衙门档案》、散存于世界各地的清代中央机构和地方档案文书等。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五部分:

  1. 地理沿革

    首先,庄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吉林乌拉水系及周边各副都统衙署。然后,庄声教授利用《珲春副都统衙门档案》及各种舆图,为大家介绍了珲春河流域的地理沿革。关于珲春河流域的地名,满文档案与舆图的记载是有差异的。第一,满文档案中记载为山(alin)之处,舆图中有的记载为岭(dabagan)或河(bira)。例如:档案中出现的穆克德亨山(mukdehe alin),各舆图标为穆克德亨岭(mukdehen dabagan);档案中出现的西白山(sibe alin),并不见于各舆图中,仅在战迹图中标作锡伯河(sibe bira)。第二,两者记载之地名音变现象较多。例如:“h”变为“k”、“g”或脱落,“u”变为“o”、“u”,“ū”变为“u”,“e”变为“i”。最后,庄声教授对此部分做了总结。通过比较满文档案与舆图可以看出,自康熙朝至同治朝绘制的各舆图,绘制的珲春流域山川略有不同,但其地名变化不大;光绪朝以后则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本用满文标注的地名消失。这是由于外来人口的增加,加大了人口比例的差距。由此可知,地名变迁异常复杂,光绪朝以后珲春流域的满语文出现了衰落景象。

    二、珲春河流域水灾情况

    珲春协领八旗驻防隶属于宁古塔副都统,设置正黄旗、镶黄旗、正白旗三旗,实则三个牛录。庄声教授从一个例子着手讨论珲春河流域水灾的问题。乾隆十五年,原打牲乌拉协领齐格调任珲春地方,他于6月13日从宁古塔出发,6月19日抵达珲春。据《珲春副都统衙门档》载,齐格到任后便上报宁古塔副都统珲春地方三牛录兵丁断粮,要求拿出义仓的粮食接济当地人口。在他前一年上任的佐领济布球也曾奏报祈请办理义仓粮,等秋收照数补进。由于这一年降水日增多,燕麦和大麦都被浸透,只收了四分。庄声教授认为,从乾隆十四至十六年珲春地区的月降水日数中能看出,在粮食最需要光照的5、6月份却有着丰富的降水,这对于粮食生长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乾隆十五年6月5日,珲春河泛滥,三牛录耕地4570晌,河湾地冲毁442晌,山丘洼地浸坏被冲430晌,燕麦、大麦仅收四分。当年度耕地一共损失19%。乾隆十六年5月以后接连降水,6月10日珲春河泛滥。三牛录耕地4650晌,被冲547晌地。山丘洼地垄沟积水,各谷色变1600晌地,燕麦、大麦仅收成三分。这一年的耕地损失一共达到了46%。按照当时粮食的收成标准,收成在六分及六分以下可以申报蠲免,可见当时百姓的收成量是很少的。

    庄声教授依据档案统计了珲春三佐领受灾户数和人口:乾隆十五年,当地户数228户,总人口2376人,受灾人口1460人,未受灾人口916人,受灾人口与未受灾人口各占总人口的61%和39%。乾隆十六年,当地户数243户,总人口2465人,受灾人口1560人,未受灾人口905人,受灾人口与未受灾人口各占总人口的63%和37%。除了珲春地区外,乾隆十五年整个吉林将军辖区都受到了洪灾影响,包括吉林乌拉、宁古塔、伯都讷、三姓、拉林。以吉林乌拉为例,富森将军、富尔丹将军、副都统松阿里的奏折中都反映出当地灾情形式严峻。接到奏折之后,皇帝发布上谕对此表示担忧,要求将粮食分借给受灾人民,并令地方将受灾情况统计后进行速奏。

    三、乾隆十九年吉林乌拉.黑龙江地区两河流域三地灾害

    乾隆十九年,三姓、珲春、呼兰发生水灾。珲春河泛滥,7月份两次泛滥,两次退水,受灾情况非常严重。受灾耕地面积达到耕地总面积的63%,受灾人数达到总人口的90%,相比乾隆十五、十六年更为严重。三姓地区、呼兰地区的受灾状况同样不容乐观。乾隆二十年,呼兰城又遇灾,51座官庄里,5座受水灾,46座受霜冻,造成粮食紧缺。档案统计显示,乾隆元年—乾隆二十年间,吉林乌拉地区遭遇旱灾5次,洪灾7次,霜灾5次,其中乾隆十二年遇到旱、洪、霜三重灾害,乾隆十三年遇到洪、霜两重灾害。庄声教授通过梳理档案数据,以统计图的形式为我们呈现出了乾隆元年——二十一年吉林乌拉各地夏秋粮食产量及灾情、乾隆十二年吉林乌拉各地粮食生产和降水情况以及乾隆二年宁古塔受灾情况的详细统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