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雷著宁老师来历史文化学院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4 | 点击数:

2021年10月12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缅甸研究所所长雷著宁副研究员,应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之邀,于文华楼西区1327教室,讲授了题为《缅甸形势与中缅关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严赛老师主持,赵桅老师、陈林博老师参加。

雷老师从四个方面出发介绍了缅甸的形势与中缅关系,即“当前缅甸形势”、“缅甸民族问题与缅北形势”、“中缅关系”以及“前景展望”。

雷老师首先从缅甸的面积、人口、人均GDP、主要贸易伙伴等方面介绍了缅甸的基本情况,指出中国与缅甸有巨大的贸易潜力尚未发挥出来。随后,雷老师梳理了自1962年奈温政变上台后,缅甸一直处于军方控制下的历史。对比历史后,雷老师指出一方面缅甸军政府的统治依然面临着民盟以及人数众多的中间派势力的反对,前路重重困难;另一方面反对派力量尚不足以推翻军政府,缅族与少数民族之间仍缺乏信任,民盟内部可能存在意见分歧。总体而言,无论是民盟,还是缅族政党、少数民族政党和民地武,这些政治势力都难以组建有效的反军政府联盟。

讲座的第二部分,雷老师对缅甸的主要民族与人口做了简单介绍。雷老师介绍了缅甸的135个法定民族以及分布状况,并且对中缅边界的傣(掸)族、景颇族、佤族等十多个跨界民族进行了详细介绍。进而,雷老师梳理了英国殖民统治时期与二战期间(1824-1945)、“彬龙会议”与缅甸独立时期(1945-1947)、奈温政府时期(1962-1988)、新军人集团时期(1988-2008),2008年宪法出台、以及登盛政府时期(2011-2015)等各阶段的缅甸历史概况,并且分析了缅甸70多年内战的根源。

讲座的第三部分,雷老师分析了中缅关系的历史与现状,重点分析了前军政府与登盛政府时期的中缅关系。现阶段缅甸社会陷入了全面危机:社会处于半无政府状态,公务员之间发起了不合作运动,基层治理体系失控;传统宗教势力发生分裂,佛教力量未能发挥弥合分歧,促进社会和平的作用;经济萎缩,缅币大幅贬值,贫困人口和流离失所者人数激增;新冠疫情肆虐,缅甸疫情爆发率高,而疫苗接种率低,中缅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讲座的第四部分,雷老师结合形势,对未来的中缅合作进行了展望。结合2021年8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与东盟缅甸问题特使、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的通话,雷老师指出,当前中缅合作的重点是:本着理性务实的态度同缅各方打交道;把帮助缅甸抗击新冠疫情作为当前第一要务,确保防疫物资的可及性和有效性;支持缅甸实现有序还政于民、重启民主进程;不干涉缅甸内政,尊重缅甸主权。

最后,雷老师指出,当前缅甸面临的历史性大变局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缅甸政局变化有其自身的历史发展规律,最终将由缅甸广大民众决定,外力无法改变其总体发展趋势。中国作为重要的邻邦和负责的大国,已经从多种渠道对缅进行援助,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与雷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交流讨论。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