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纪要|苏和平教授应邀到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4 | 点击数:

2021年10月13日19时至21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名家系列讲座”《中国书法史的第一个高峰——魏晋时期的书法》在文华楼东区1106教室和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嘉宾为中央民族大学原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苏和平教授,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老师主持,线上线下一百余人参加。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刘翠兰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苏和平老师的研究专长,开设课程以及丰富的作品成果和生活经历,希望苏老师生动的讲座能给大家带来书法以及历史学习上的思考与新认识。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苏老师首先从世界文明的角度切入,指出一种文明的毁灭不仅体现在建筑的废墟之上,更高级的是文字的毁灭,埃及的历史的书写正证实了这一观点。而文字不仅是一种表达符号,也是一种文明的象征,中国的文字更是超越了符号的意涵。

接着,苏老师回溯中国文明,阐述中国书法的兴起发展史,以幽默风趣、文采激昂的风格给大家介绍了与甲骨文密切相关的王懿荣、刘鹗、罗振玉、王国维几位大家的故事。苏教授说正是因为王懿荣先生发现了龙骨,所以我们才可以听见“远古时代的声音”;正是因为刘鹗先生以乐于助人的铁骨,整理出版《铁云藏龟》,我们才可以看到“殷人的刀笔”;正是因为罗振玉先生的亲自访求和率先调查,找出甲骨的出土地,才能让活的商代历史显现在我们面前;也正是因为王国维先生的治学严谨、撰文精到,著《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考》,才让我们看到蓬勃发展的甲骨文的研究。四位先生与甲骨文的联系中体现了中国人的人格,文化的人格是最高的品格。文化与科学是不同的,文化具有神秘性,我们走近文化,既要尊重文化与生俱来的神秘性也要尊重其科学性。

随后,苏老师以魏晋时期展开。一方面阐述这一时期的特点。魏晋时期是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五体具备的时代,也是“唯美的时代”,充满了文艺的气息。苏老师援引了《世说新语》中发生于晋代的美的力量不可抵抗的故事(一为卫玠因美丧命,一为桓温妾因美保命)以及曹植的《洛神赋》来说明这一时代开始比风度、比美的特色,并引用北京大学宗白华老师的观点认为魏晋时代是“对外发现自然的美,对内发现人的美”的时代。另一方面讲解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之下,便催生出中国书法史上的第一个高峰。其中最突出的即为以王羲之为代表王氏家族。苏老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王羲之代表昨《兰亭集序》的创作过程、文本内容、历代流传以及重要地位,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提出“经典是否可以超越?”的深刻命题。她指出受西方的进化论和社会哲学的影响艺术史,学者一般认为时代和社会是不断进步和进化的,可是在艺术史上却迥然不同,艺术史的特点就是艺术品一旦成为经典便成为永恒,后世永远不能超越,无法超越它所在的时代。

最后苏老师总结到,中国书法的发展经过甲骨的发现到无数原创的出现,就像一汪溪水汇聚到一个水塘里,最后凝聚成一挂瀑布。历史上有多少高雅的文化还没有成型就夭折了,而中国的书法却高度的成熟。中华民族是最能够滋养文化的民族,其文明的底蕴、文明的年轮是任何民族都艳羡和无法比拟的。更主要的是,处在当代的我们要怀想过往时代的人,那个开始有可能尝试文化多元性、有个人主义的出现、有人的美的、称得上一次真正的解放的魏晋时代!

讲座尾声,苏教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开设的公众号“苏堤墨海”,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对苏教授表示感谢,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供图:张琪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