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晨怡教授在第三届世界民族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做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1-06-08 | 点击数:

202165日,“第三届世界民族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陕西西安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世界民族》杂志社和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承办,西北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协办。我院张晨怡教授在大会做题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加坡的华语运动研究”的主题发言。在发言中,张晨怡教授从文化史的角度,探讨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新加坡华语运动,认为华语运动与同时兴起的清末国语运动一样以“官话”为标准语,通过华语、华文凝聚华人的中华文化认同,不仅打破了方言造成的区隔,更被新加坡华人包括土生华人和新客华人用于身份认同的建构,是新加坡华人寻根、保根的重要体现。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研究员、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教授先后致辞。会议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大会发言时段,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杨友孙教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秀蓉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哈冠群博士、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若男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徐薇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晨怡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学者分三个分会场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

《世界民族》杂志社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文远研究员在大会总结时指出,《世界民族》杂志的宗旨是以民族视角研究世界、服务中国,世界民族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为《世界民族》杂志社重点打造的世界民族研究的学术平台。本届论坛克服了疫情的困扰如期举行,希望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对我国世界民族研究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历史文化学院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