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预告 | 1912年梁启超归国与民初政争

【发布日期:2021-06-03 | 点击数:


【题 目】1912年梁启超归国与民初政争

【主讲人】高翔宇 讲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主持人】彭武麟 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时 间】202168 周二晚19002100

【地 点】中央民族大学 文华楼东1106

主讲人简介

高翔宇,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讲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政治史、妇女史、儿童史研究。已在《学术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史学月刊》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近代中国知识女性的文化谱系”、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民国北平儿童福利事业研究”。

内容提要

1912年10月8日,梁启超结束了流亡海外十余年的生涯,从日本归国抵达天津,10月20日至11月1日,又应袁世凯邀请进京访问,成为民初政治史上轰动一时的重大事件,恰可为研判民初各派别关系的流变提供一个切入点。在此前后,共和党、统一党、民主党、国民党稳健派、国民党激进派等各方政治力量纷纷出场并展开竞逐与博弈,既彰显出南北权力格局的变化、政党派系的分野与离合,同时隐喻着民初政治局势的走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