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安劭凡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6-01 | 点击数: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安劭凡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峰论坛

 

2021528日至31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与延安大学联合主办、《近代史研究》杂志社与延安大学中共党史与延安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峰论坛在延安举办。会议共收到260余篇投稿文章,经过论文评审委员会的专家审阅,共有26篇论文入选。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安劭凡入选参加。

在开幕式上,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民卿致开幕辞,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醒仁致欢迎辞。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处长刘普也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延安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延峰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综合处处长杜继东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江沛、延安大学政法与公管学院教授高尚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张太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李金铮教授先后做了报告。

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安劭凡老师向会议提交报告的论文题目为《接管城郊:1949年北京郊区基层政权鼎革的微观史考察》,文章指出,中共在农村革命与城市接管的中间地带,即如何掌控城郊地区,长期以来是相关研究所忽视的面向。依靠1949年前后燕京大学社会系学生进行的若干社会调查,我们得以了解中共在1949年和平解放北平的同时是如何接管城市郊区的。通过对一个具体的个案——树村的微观史考察,尤其是代表中共的两名工作组同志的到来所引发的一系列乡村政治生活的变动的梳理,不难发现,中共的城郊接管工作相较于城市接管而言是十分薄弱的。但同等重要的是,虽然中共新政权对旧保甲人员的大量留用体现了1949年延续性的一面,从基层日常政治生活角度而言,新政权的建立却无疑仍标志着具有分水岭意味的1949的巨大断裂性。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 43篇论文分为3组,进行了3场分组讨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主题,学者们进行了范围宽广、内容丰富的探讨。有的对中国共产党创建史进行了考察,有的对中共革命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进行了研究,有的关注日常生活视野中的中共党史,有的关注国际视野中的中共党史,有的关注延安十三年的中共党史,有的对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建设、军事策略与行动进行了考察,有的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研究。在讨论中,学者们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次论坛的论文质量较高,议程安排合理,具有相当高的学术水准。尤其是多位论文报告人提出,评论人的评议非常精彩,含金量高,切中肯綮,对于自己进一步修改论文有很大的帮助。还有的年轻学者提出,这次论坛使自己感受到了学术探讨的魅力,开阔了视野,对自己的学术成长将大有裨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