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预告 | 从自在到自觉-----中华民族观念的提出、发展与形成

【发布日期:2021-06-03 | 点击数:



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郑大华 教授

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张晨怡 教授

时间:2020615日(周二)1900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东1106

 

讲座内容:费孝通先生指出:“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是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对抗中出现的,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是在几千年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华民族”是影响近代中国至为深远的重要观念,本讲座将从古今中西交汇的近代语境出发,对中华民族观念的提出、发展与形成进行系统的梳理,从而展现出中华民族从自在到自觉的发展历程。

 

主讲人简介:郑大华,1956年生,湖南永顺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批“芙蓉学者”。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招标课题、国家民委重大课题以及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课题等各类课题共20项;出版专著17种、译著5(含合译),点校整理资料1216册;在《民族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获国家和部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别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著作先后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中国社会科学院成果文库》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