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北京卷》编纂工作部署会和课题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07 | 点击数:

9月29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北京卷》编纂工作部署会和课题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会议室召开。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钟百利,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和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课题组成员代表在现场参加了会议。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社科院、市文物局、北京市社科联、首都博物馆、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委会办公室等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分会场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斌主持。

周景晓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编纂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受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同志的委托,石亚洲副校长代表课题承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发言,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史料汇编·北京卷》项目的开展,他要求课题组成员在团结一致,协同创新,确保高质量完成这一重大文化工程。钟百利强调《史料汇编·北京卷》要突出“融”字,深入挖掘北京各民族在各个历史阶段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史料,为把北京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

课题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由市民族宗教委民族一处负责人沙海涛主持。《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北京卷》的首席专家、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介绍了编纂工作进展的总体情况。课题组成员吴天宇、蒋爱花、曹流、丁慧倩、彭勇、何永智、张晨怡、陈鹏等老师按朝代的顺序依次介绍了各部分的工作进度,并对编纂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研讨交流。

王斌在最后发言中说,北京市民宗委与中央民族大学已经进行了多次友好合作,市民宗委一定会调动北京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为按“首善“标准完成编纂任务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北京卷》是国家“十四五“重大文化工程“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北京市和中央民族大学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亲自带队,到北京市民宗委商讨合作事宜。本次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这一工程的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