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赴信息化建设管理处调研三交史数据库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8 | 点击数:

2022年3月25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彭勇院长带队赴信息化建设管理处,专题调研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数据库中心建设工作。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马传连、副处长马佳楠热情接待了彭勇院长一行,并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历史文化学院彭勇院长介绍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数据库中心的建设背景和主要目标,指出中心的建设得到国家民委和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对《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和中国史一级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历史文化学院周琼教授详细阐述了数据库中心的功能定位、建设目标和基本思路,介绍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史研究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数据库的具体设计。陈鹏副院长结合教育部“新文科”和“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介绍了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数字教学资源库的计划。

信息化建设管理处马传连处长介绍了近年来通过信息化建设服务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典型案例,现场演示了民族事业发展数字资源库、资源门户教学数字资源库。他表示,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将全力保障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数据库中心建设,在网站开通、网站迁移、硬件支持、网络资源分配、数字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并对做好数据库前期规划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通过本次调研,学院进一步明确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数据库中心的建设思路,下一步将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密切合作,扎实做好数据库中心的总体规划,争取尽快启动实质性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编纂工作。(历史文化学院 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