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院黄义军教授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项目

【发布日期:2022-11-29 | 点击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历史文化学院黄义军教授申报的《宋本〈历代地理指掌图〉研究》(批准号:22VJXG017)获批学者个人项目。本年度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一共有75项,其中学者个人项目63项。

黄义军教授的项目拟研究现存年代最早、包含44幅地图的历史地图集——宋本《历代地理指掌图》。存世的中国古代地图大多集中于明清时期,宋元及以前的传世地图数量很少。但长期以来,这样一部珍稀地图集及其后期版本,并没有受到地图学史学界的足够关注。本项目拟对该地图集中的44幅地图逐一进行研究,尝试打通地图学史、物质文化史、天文史、历史地理学和地理学思想史的学科壁垒,将各学科的观察手段运用于宋本《历代地理指掌图》研究,使这一珍稀文献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得到充分的展示。

(历史文化学院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