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学科 > 教授 > 正文

雷虹霁

【发布日期:2010-07-08 | 点击数:

雷虹霁,女,汉族,历史文化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年美国夏威夷大学访问学者。籍贯陕西省西安市,1969年7月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87年毕业于沈阳市第二中学,同年入天津南开大学历史系博物馆学专业学习。1991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后,师从史树青、傅玫教授继续攻读博物馆学专业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研究方向硕士学位,1994年获南开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7月至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工作至今。1997年9月起师从陈连开教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02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所授课程有:中国古代史、中国史学史、秦汉史、中国古代官制史、中国古代民族关系史等。

研究兴趣与专长:古代物质文化史、秦汉史、中华民族形成史、历史地理与区域文化研究等。

参与“汉民族形成史”、“中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立法研究”、“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丛刊(修订)”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主持“民间孝道思想的历史学研究”(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支持规划重点项目)等,已发表《历史中的性别:以孝子图像为中心的讨论》、《秦汉文化区域与区域文化研究综论》、《汉文化形成时期的区域格局初探》、《中国民族史学与中华民族形成史研究的新思考:20世纪的学术回顾与理论反思》、《考古发现与中华民族起源研究的若干思考》等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秦汉历史地理与文化分区研究》,合著出版《当代西方博物馆发展态势研究》、《复活的文明》、《黄金帝国的落日》等。

邮箱:leihongji@sina.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