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质量工程 > 正文

北京考试报报道我院“历史学+”多层次学科交叉课程体系改革成果

【发布日期:2022-12-21 | 点击数:

    近日,北京考试报就我院“历史学+”多层次学科交叉课程体系改革成果进行了相关报道。报道主要从专业设置、专业特色、培养目标以及就业情况等多方面对民大历史学专业进行了介绍。

    报道指出:央民族大学历史学专业建设案例近日入选《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案例》。该校在历史学专业建设方面发力,着力打造多学科课程有机融入的教学体系,完学生知识结构、拓宽学生学术视野。

    民大历史学专业分三个方向培养多学科交融的民族史研究人才。该专业 2019 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共有三个历史学本科班,历史学家级基地班、历史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以及历史学强基计划班。各班培养方向和培养特色不同:历史学国家级基地班旨在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的示范基地;历史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区域关系史为教学重点,重建“历史学+”的学科交叉课程体系,实现文文、文理之间的专业融通,培养能够从多学科视角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展开深入、全面探究的创新人才;历史学强基计划班则通过历史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人文基础学科的融通教学,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培育具有深厚的理论修养、扎实的史学功底、完善的知识结构、敏锐的思辨能力和突出创新意识的研究型史学拔尖人才。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陈鹏介绍, “历史学+”多层次学科交叉课程体系让学生受益匪浅。中国史、世界史、民族史等史学内部方向的有机贯通可夯实学生史学专业基础;历史学与中国语言文学、哲学、外国语言、民族学、国际关系学等文科专业的深度融合可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历史学与大数据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等理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可丰富学生分析史学问题的手段。

    多学科培养的人才毕业后能做什么?好找工作吗?对此,陈鹏表示,近年来学校每年均有60%的毕业生赴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从事中外关系史、当代国际关系以及外交学的研究;每年还有近30%学生志愿扎根边疆和基层,为民族地区发展贡献力量。总体来说,历史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集中在公务员、中学教师、博物馆、出版社、国有企业等,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毕业生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

    此外,陈鹏建议想学习历史学专业的考生要对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的发展线索有一定了解,有进一步深入探究的兴趣;要学会沉下心来认真阅读和思考,历史学专业会花费大量时间去研读史料;要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和理论学养,考订史实、阐释历史,需要理论方法的指导和分析工具的运用;要具有一定的语言基础,需要有良好的古汉语、英语基础,随着研究的深入可能还需要掌握其他外国语言或是民族语言。历史学专业的学习绝不限一个科目的深究,而要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将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运用到历史学中,才能更好地为历史学发展作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