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质量工程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修订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2-05-16 | 点击数:

511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修订的专家论证会。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我院强基计划校外学业导师章宏伟研究馆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国辉教授、我院2008级本科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师马思宇博士、我院2014级本科生、延庆区八达岭学校历史教师徐宏伟应邀出席论证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副院长陈鹏、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蒋爱花、丁慧倩、周海建、胡晔、教学秘书孙超以及教务处杨晓瑜老师参加了论证会。

历史文化学院彭勇院长首先致辞,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历史文化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随着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培养目标的不断更新发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也需要与日俱进,及时做出修订。中央民族大学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每四年做一次修订,是非常必要的。此次修订要充分体现国家和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理念。他欢迎与会专家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

陈鹏副院长结合2022版培养方案的初稿,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方面,对于培养方案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指出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贯通”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突出专业优势和特色,注重学生素质、知识和能力的协调发展。

随后,各位专家学者对2022版培养方案的初稿,发表了看法和建议。

章宏伟研究馆员充分肯定了培养方案的总体思路和各环节的课程设置,认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和周边国家语言类课程、边疆史地调查与研究的社会实践课,突出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历史教学特色,大数据史学课程则体现了学科发展的前沿性要求。他同时建议要精心设计好本硕贯通课程,加强强基计划班中国通史、世界通史的学分比重。

黄国辉教授充分肯定了本版培养方案对历史学(基地班)、历史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历史学(强基计划班)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做出了明确的区分,突出了不同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特色。他同时建议选修课可以进一步体现区分度,适当增加考古文博类课程,强基计划在实施文史哲贯通培养的同时,也要防止弱化历史学专业基础的风险。

作为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代表,马思宇和徐宏伟结合在民大的学习经历和工作后的教学经验,建议增加师生研讨课、史学经典研读课程的比重,加强学生学术思维能力的训练,加强就业技能方面的培育,如开设公文写作、历史教学等课程,加强与在京历史学教学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会后,学院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突出专业特色,发挥好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中的指挥棒作用。

(文:孙超/审核:陈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