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质量工程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参加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22 | 点击数:

20211119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主要以线上方式在新华网直播,累计共有95万余人在线参加。其中的“延河联盟”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部分邀请了我院教师廖靖靖进行报告与展示。

延河联盟高校是指诞生于延安的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和延安大学。9所高校曾发布“延河宣言”:秉持“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源点,探索独具特色的育人之路,以同心求发展、以红心筑未来,做好红色基因忠诚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主动打破高校“院墙”,在坚持院校特色的同时,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推进优势资源的共享、共融,实现院校之间共创、共赢。“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教育部会议精神,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促进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与推广。

本次活动中9所高校就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怎样建设开展研讨。廖靖靖老师汇报的题目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之共铸隋唐》: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角度重新审视隋唐历史,引导学生从社会生活、经济贸易、文学艺术、中华民族精神四个方面回到历史现场,浸入式地体验和感受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的不同阶段,思考盛唐的繁荣在于包容、多元且统一,是多民族共同书写的中华文化篇章。展现了如何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融起来”,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理性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历史观的基础上,增进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理念的新认识;加强对“四个共同”、“五个认同”的理解,把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自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研讨会上,各兄弟院校共同研讨了高校课程思政育人的新思路、新举措。丰富多样的实践案例与深入的讨论实现了跨学科、夸院校的思想交流、智慧汇聚,有利于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