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质量工程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参加“首届全国历史学强基计划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20 | 点击数:

202112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历史学“强基计划”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成功召开。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5家历史学“强基计划”培养单位的院系负责人和班主任参加了会议。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陈鹏、历史学强基计划班班主任陈林博出席会议并发言。

与会学者围绕历史学“强基计划”的施行经验与培养成效、课程设置的探索和创新、师资力量的配置和优化、学生专业基础与创新能力的筑牢和提升、学生职业规划与班级管理工作等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就历史学“强基计划”建设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可能的解决路径,做了充分的交流,并对下一步深化历史学“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改革,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

会上,我院陈鹏副院长结合中央民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历史学专业的学科优势,从多学科交叉的新课程体系、面向前沿的史学学术训练新体系、拔尖人才培养的评价和培养新机制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重点培育中国民族史、多语种民族历史文献学、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以及跨境民族与周边外交等方向历史学“强基计划”人才的探索与实践。陈林博老师多角度分析了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强基计划”班的基本情况,提出“构建历史学强基计划高校联盟,展开校际间的广泛交流合作”的建议,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赞同。

下一步,历史文化学院将认真总结强基计划实施以来的主要成果、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与兄弟院系的交流互鉴,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育具有深厚的理论修养、扎实的史学功底、多元的学科视野、宽广的国际视野、敏锐的思辨能力和突出的创新意识的历史学研究型拔尖人才。


(文:陈林博/陈鹏,审核:陈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