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质量工程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廖靖靖受邀录制北京电视台《非常向上:高校明星课》系列节目

【发布日期:2021-05-10 | 点击数:

首都北京的名校云集,那么,这些顶尖学府是怎么上课的?都有哪些名师在传授呢?又有着什么独家秘笈?2021年高考进入最后1个月倒计时,高三学子们也将进入最后的冲刺时间。为让考生与家长们更深地了解北京各大高校,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推出了非常向上:《高校明星课》系列节目。受学校委托,我院青年教师廖靖靖受邀参与节目录制,首期节目于202158日晚1710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反响热烈。

得到彭勇院长和陈鹏副院长的指导和帮助,在节目中,廖靖靖老师首先围绕中央民族大学和历史文化学院的独特魅力,详细介绍了民大以及学院的历史,从19419月民族学院在延安建立,到2021年的今天,民大的教育、教学、科研的历史已经走过了将近80年的时光。人文学科如民族学、历史学、哲学、文学等根基深厚、大师云集。作为民大的核心专业之一,历史文化学院195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拥有博士一级学科,是国家级历史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人才培养实验班,是国内民族史和历史学研究的领军专业,秉承着培养创新型研究人才的目标,培育了一代代优秀学子。

介绍后,廖靖靖老师用一段《隋唐史》的课程,为观众朋友们展示了历史文化学院的授课方式。如今的年轻人已经开始为脱发而烦恼,而古代人的发量为什么看起来那么多?廖老师以这个关注度极高的问题作为引入点,向大家介绍了丰富多彩的唐代头饰——幞头、巾子、义髻等,通过对“物”的细致考察,揭示其背后宏观的政治框架与丰富多样的社会生活史。在此基础上,用长安街头的羃䍦,分析盛唐“爱之如一”“和同为一家”的民族理念。

正如民大校训“美美与共,知行合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贯穿课程,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理性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历史观,增进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理念的新认识,并且掌握学科基本技能与研究方法。

廖老师希望借此节目,能让电视机前的同学们通过学院的课程,进一步了解中央民族大学,了解富有特色的民大历史文化学院。也希望通过短短的展示,激起观众朋友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历史学的爱好者、守护者,甚至更进一步成为历史的研究者,一起加油!

(图、文:蓝斯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