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质量工程 > 正文

近期历史文化学院本科教学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和奖励

【发布日期:2020-01-18 | 点击数:

近期,历史文化学院在“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一批新的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和奖励。

在一流专业建设方面,继入选校级“一流专业”之后,于2019年底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我院有3门课程于2019年底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其中,达力扎布教授主编的《中国民族史概要》课件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材课件”重点项目,彭勇教授主持的《中国古代史》课程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课程”一般项目,黄义军教授主编的《中国历史地理》讲义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材课件”一般项目。

在优秀教学成果培育方面,我院有2项成果在国家民委组织的2019年民族院校优秀教学成果评估中获得A+等级。彭勇教授主持的《历史学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民族历史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历史学类成果,蒙曼教授主持的《将弘扬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传统文化课程体系的探索》为思想政治教育类成果。

在学科竞赛方面,20199月彭勇教授指导、2016级安宸庆等同学完成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入选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后,12月份又获评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两篇,分别是2015级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柳一菲的《晚明耶稣会士陆若汉的中国认识——<日本教会史>为中心》(彭勇教授指导),2015级历史学基地班王颖的《清末民国时期英文<北京旅游指南>研究》(陈鹏副教授指导);在2019年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中,我院廖靖靖老师指导的团队获二等奖,2017级卢何青、张博涵获得团体二等奖,2016级应孝璐同学获得个人二等奖。

2019年,学院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还取得了其他方面的成绩。比如实验班建设扎实推进,举办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建设研讨会,听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建设的意见,在此基础上修订了实验班培养方案,完善“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区域国别史”两大核心课程体系,邀请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Dr. Gordon Ramsey开设全英文课程,增设法语、俄语等外国语言课程,与蒙古国国立大学人文学院正式签订《本科生交换协议》。再如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启动“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中国民族史年度学术动态调研”、“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学术动态调研”项目,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本科生学术刊物《史林学步》2019年卷顺利刊出。2019年,我院2016级本科生有25名同学获得了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资格,全部被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双一流”A类高校接收。

2020年,学院将继续做好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坚持“厚基础、研究型、重特色、有担当”的育人理念,努力培养具有深厚的理论修养、扎实的史学功底、敏锐的思辨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研究型史学人才,争取形成“历史学+”的新文科建设方案和实践,为构建民族历史研究的“中国学派”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