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4-14 | 点击数:

     一、进入综合考核考生的要求

(一)综合考核名单

1.根据外语成绩合格考生的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依据导师招生名额,按照1:2的比例,由高到低确定综合考核名单。若合格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但不足综合考核差额比的专业,可以按照实际合格人数确定综合考核名单。等额综合考核仅限于合格人数与实际招生人数相等的情况。

(二)报考资格审核

1.所有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均须进行报考资格复审,未参加资格审核或资格审核不合格的不予参加综合考核。

审核时间:20234月269:00-11:00  地点:文华楼西区1327

2.材料审核:①身份证原件。②学位材料。已获硕士学位者查验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和学位认证报告;国(境)外院校获得学位者查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查验学生证原件(注册章齐全)、复印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同等学力考生查验本科学位证原件、复印件,学位认证报告以及发表论文的原件。③相关外国语免考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④2023年报考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二、综合考核时间安排

(一)综合考核方式:线下复试

(二)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全程录像。其中增设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区域国别学”等博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注重考查相关的专业能力和学术潜力。

1.笔试1门,3小时,百分制,各专业考试科目范畴为中国史-专门史(北方民族史)、中国史-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史)、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近现代民族关系史)、中国少数民族史(南方民族史)。笔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素养。

2.面试。时间20分钟/人,百分制。专家组对申请者进行面试,考察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潜力等。面试包括自我介绍、抽题答题、自由问答等。

专业方向分组

报考专业

专业方向

报考导师

中国史

 

 

专门史

魏坚、赵令志、哈斯巴根、丁慧倩

中国古代史

王子今、李鸿宾、雷虹霁、彭勇、周琼、蒙曼、蒋爱花

中国近现代史

杜玉芳、马金生、陈鹏

中国少数民族史

不分方向

苍铭


各专业考试安排

专业

时间

地点

全部进入复试考生 笔试

20234月2614:00-17:00

文华楼东区205

中国史-专门史 面试

20234月278:30

文华楼西区1330

中国史-中国古代史 面试

20234月279:00

文华楼西区1327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面试

20234月2714:30

文华楼西区1330

中国少数民族史 面试

20234月2814:30

文华楼西区1327

3.同等学力试及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①进入综合考核的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思想政治理论课,由研究生院通过网络远程考试的方式统一组织,考试时间1小时,满分100分。具体考核时间关注校研招网信息。同等学力考生政治理论课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得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②进入综合考核的同等学力考生须在综合考核阶段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采取线下笔试形式,学院组织安排专人监考。笔试时间20234月289:00-11:00,地点文华楼西区1330。加试的业务课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得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最终成绩的计算及录取办法

(一)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项分别占综合考核总成绩的50%。考生最终成绩为百分制,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和综合考核成绩分别占最终成绩的50%。

(二)科研能力评价总成绩、综合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学院录取定向博士研究生(不包括“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援疆博士师资”考生)比例不超过普通计划招生总数的15%。

(四)学院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考生最终成绩及招生计划,分专业分导师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上报研究生院进行复审,由研究生院进行拟录取公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的录取结果负责。

(五)关于调剂。若合格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学院可进行调剂,调剂只接收本校同专业进入综合考核的学生,原则上按照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综合考核成绩均合格,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志愿考生综合考核不合格,可以录取调剂考生。

成绩公布

考核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学院网站上公示考生的各项成绩,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向研究生院招生办提交拟录取名单。

学院网址http://history.muc.edu.cn/history/index.asp

监督与复议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核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按照综合考核工作规程,切实维护公正公平,严把质量关。

 2.实行复议制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综合考核成绩负责。综合考核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进行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学院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招办)提出申诉。

学院邮箱:L68932813@163.com 学院电话:010-68932813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2544  68938708

其它事宜

1.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学校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攻读两个以上(含)不同层次或相同层次的学位,拟录取考生中有此情况应在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前告知拟录取学院。

2.考生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

3.本方案由历史文化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解释,其他未尽事宜详见《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34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