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23 | 点击数:

一、 复试工作安排管理

(一)对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

1.普通招生计划

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原则。通过国家线,除去推荐免试生的名额,根据拟招生计划数和差额比例120%,成绩由高到低入围。当进入复试的最后一名考生出现初试总成绩一样的情况时,将初试总成绩一样的考生纳入复试名单。上线人数不足专业,按照实际上线人数进入复试名单。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详见学校研招办网站《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一志愿复试名单及复试分数线》。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单独考试、大学生士兵计划

分数线由学校单独划定,详见学校研招办网站《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项计划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二)拟招生名额(普通招生计划)

1)中国史计划招收35人(含推荐免试生9人)

2)中国少数民族史招收7人(含推荐免试生2人)

3)世界史招收5人(含推荐免试生1人)

4)学科教学(历史)20人(含推荐免试生4人)

各专业最终的拟录取人数以学校研招办实际公布的拟录取结果为准。

(三)报考资格审查

1.复试前审查项目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通过报考资格审核合格后方可参加复试。

重点检查考生的学历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表现的鉴定是否合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及成绩,不得录取。根据教育部要求,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学院各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和双少考生。

2.资格审核材料(现场提交)

审核时间:3月298:30-1130

审核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1327

必须提交的材料:

有效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

初试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开通下载)

学历学位证明(http://www.chsi.com.cn/

应届生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和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复印件以及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

  ④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⑤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诚信承诺书

  ⑥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⑦学术型定向就业考生的协议书,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考生本人将本人签字、定向单位签字盖章的一式三份原件协议书邮寄至学院。

资格审核材料要求详见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关于提交硕士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和缴纳复试费的通知》。

(四)复试形式及时间安排

1.复试形式:线下专业笔试+综合面试

2.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分组

时间

考场地点

所有专业笔试

3月2914:00-17:00

文华楼西区403

中国史 综合面试(分组)

3月309:00

文华楼西区1327

文华楼西区1330

世界史 综合面试

3月318:20

文华楼西区1327

中国少数民族史 综合面试

3月319:00

文华楼西区1327

学科教学(历史)综合面试

3月3113:00

文华楼西区1327

(五)复试环节要求

严格按照复试程序进行,复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认真、全面、细致做好每位考生的复试记录,确保复试各环节有据可查。复试录音录像资料完整保存12个月。

(六)关于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时间20分钟/考生,时间到面试应停止进行。面试内容包括: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分析及科研创新能力等,外国语听、说能力考核应在综合面试中进行,成绩计入面试成绩。面试成绩采取百分制。

(七)复试成绩

1.一志愿考生(含所有专项计划),复试成绩权重值为50%。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50%。

2.调剂考生的复试成绩权重值为50%。

考生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50%。

(八)复试成绩公示

学院复试结束后向考生公示复试成绩,公示期为3天,公示无误后向研究生院报送,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拟录取名单

(九)调剂

世界史专业的调剂复试安排另行公布。调剂的原则、具体要求工作规范等,按照《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关于接收校内外硕士考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执行。

二、录取工作

(一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按照复试合格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对于调剂专业,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的优先级高于调剂复试合格考生,将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剩余招生指标在调剂复试合格考生中择优录取。

(二同一专业考生最终成绩相同时的录取原则:最终成绩相同时,依据复试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当最终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同时,依据初试总分从高到低录取;当最终成绩、复试成绩、初试总分等三项成绩均相同时,依据初试业务课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三)综合面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复试成绩最终成绩任何一项低于60分(百分制)不能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不合格不能录取体检不合格不能录取;一志愿考生上线不足的专业,如一志愿考生各项考核合格(百分制60分以上)原则上应录取。

(四拟录取名单统一由研招办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学校、学院会对考生有效身份证、毕业证书、学籍学历校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任何时候,一旦发现考生有不符合报考条件、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籍的,取消学籍。

三、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复试结果负责,在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公示期内,接受考生复议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纠正。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在收到学院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历史文化学院教学办电话:010-68932813 邮箱:L68932813@163.com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010-68938708

四、其它事宜

1.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考生须交纳复试费,标准为100元/考生,收费方式详见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321日公布的《关于提交硕士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和缴纳复试费的通知》。

2.复试考生进校:所有一志愿复试名单已在学校保卫部备案,考生刷本人身份证即可入校。

3.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学校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攻读两个以上(含)不同层次或相同层次的学位,拟录取考生中有此情况应在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前告知拟录取学院。

4.考生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安排。

5.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复试程序,经过学校的复查程序后,直接列入拟录取名单。

6.我校2023级硕士新生原则上入住学校丰台区。

7.学院海淀校区地址及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华楼西区131318A室,)邮政编码100081,电话010-68932813


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233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