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生操作说明

【发布日期:2020-06-14 | 点击数: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生操作说明

各位博士研究生考生:

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将于6月20-21日开展,现针对网络远程笔试考生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网络远程笔试平台

我校选择“华为云welink”为初试平台的“第一机位”,“腾讯会议”为初试平台的“第二机位”。

考生请按《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初试“华为云Welink”+“腾讯会议”考生操作指南》(附件一)要求提前安装并了解指定软件,熟悉使用方法。

二、网络远程笔试前的准备工作

(一)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

考生应该提前与报考学院建立联系,加入学院建立的考生初试工作群。主动告知学院招生老师自己的初试场地、网络环境、初试电子设备准备情况,主动向学院备案应急联系手机号,并确保考试期间处于开机可用状态。如有疑问请及时向招生老师咨询,如确有困难请及时与报考学院沟通。

(二)提前准备好初试材料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2.下载并打印《准考证》,须使用A4版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

准考证下载网址:https://grsjy.muc.edu.cn/zsxt/(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

准考证下载时间:2020年6月16日-17日。

3.下载并打印《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二),须认真阅读后,经本人亲笔签字于2020年6月19日前扫描提交给报考学院。

4.下载并打印《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模板》(附件三),外国语科目限2张,专业课科目限4张,同等学力思想政治加试科目限2张。须使用A4版白纸打印,使用前正、反两面在均不得涂改或书写。

5.考生答题须使用黑色签字笔。

(三)做好线上初试软硬件准备和测试

考生在设备调试前,务必将用于网络远程笔试的网络设备和环境准备好,收到学院通知后,务必配合学院完成测试,测试设备和场地须与初试当天一致。

1.考生需要在独立、安静、明亮的房间进行远程笔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员。周围环境不得对笔试产生干扰。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

2.考生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初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带摄像头的电脑1台,带摄像头且具备清晰拍照功能的手机1部,确定有线、4G网络良好的初试地点。电脑为“第一机位”,用于笔试考试,应连接有线网络,登录“华为云welink”客户端。手机为“第二机位”,应置于考生斜后方45°,1.5米左右,进行全场面环境监控,登录“腾讯会议”客户端。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开启任何无关程序,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双机位”不要在同一种网络环境,手机话费、电量充足,确保移动网络信号持续。

3.身份确认。考生进入初试考场,将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对考生身份进行确认,考生应配合做好身份确认工作。

(四)熟知考场及时间安排

各考生专业课科目考场及时间安排,详见本人《准考证》。

各考生外国语科目考场及时间安排,参见《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外国语初试考场安排》(另行发布)。

同等学力考生思想政治加试科目考场及时间安排,参见《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同等学力思想政治加试初试考场安排》(另行发布)。

三、网络远程笔试流程

(一)监考员将提前告知考生“华为云welink”和“腾讯会议”的会议号,考生提前一个小时,以“双机位”模式进入网络远程笔试考场,测试设备和检查笔试环境。

(二)考试前监考员将对学生进行身份确认。考生应根据监考员指示,手持身份证、准考证、《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模板》向“第一机位”镜头展示,供监考员核查并配合完成身份确认;使用“第二机位”对初试空间进行360°展示,展示结束将手机放置回原位。

(三)考试前10分钟,监考员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

(四)考试正式开始后,网络考场锁定,迟到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不得入内。

(五)试题发放:考试前2分钟,由监考员将笔试试题发放给考生。

(六)答卷:考生在提前打印的《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模板》(A4版)上书写答案,答题时仅限单面作答。个人信息按要求填写在每页答题纸的最上方。

(七)交卷:听从监考员的统一指令。

监考员下达考试结束指令后,考生应立即停止书写。在考试结束后十分钟内必须完成交卷,未按规定时间交卷,则按笔试成绩0分记。考生提交的答卷须完整、清晰,任何漏传、错传、不清晰所导致的问题和产生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自行负责。

交卷过程中应保持“第一机位”继续开启,在其视频范围内,考生使用“第二机位”手机将答题纸内容清晰拍照,将原图形式按页码顺序发送至本考场所对应的邮箱(考试结束前监考员会提前告知)。邮件发送人为:“考生编号-姓名”,邮件主题为“考生编号-姓名-考试科目-共计__页”。如遇到邮件上传不成功的突发情况,考生可以将答题纸原图通过微信或QQ的形式一对一的发送给监考员或学院招生老师。

监考老师清点邮箱中收到的答卷,确认无误后,考生方可离开会议,之前不得离开会议界面和关闭监控设备,不得调整“第一机位”的角度。

四、网络远程笔试期间的注意事项

(一)考场规则

1.考生应携带居民身份证、准考证、答题纸、黑色签字笔参加考试,其他材料严禁带入考场。

2.考生收到考务人员指令后,方可进入指定网络远程考试会议室,参加考试。不得迟到,不得提前结束考试,中途不允许以任何理由退场。

3.网络远程笔试过程中考生应坐姿端正,头发不得遮挡脸部,不得遮住双耳,不允许佩戴耳机、帽子、口罩、墨镜、耳环等饰品。

4.关闭与考试无关的应用程序,因其他软件或程序造成初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5.考生身份确认完成后,考生应静坐等待考试开始,不得无故离开会议室,不得在监考老师查验确认视频音频设备后私自调整视频和音频设备。网络远程笔试期间考生不得私自离开房间或者让他人进入房间,否则初试无效。

6.网络远程笔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通过任何形式翻阅资料,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任何方式助考,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音、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和内容发送到互联网上,不得人为中断网络,否则按照初试作弊处理,取消初试成绩。

7.考生须向报考学院备案应急联系手机号,并确保考试期间处于开机可用状态,网络远程笔试期间如果出现网络中断或者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时,请考生及时与考务老师联系,听从考务人员指挥。

8.其他应遵守的考场秩序。

9.如出现违反本考场规则或者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我校将按照规定予以处理,轻则取消考试成绩,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高校);情节严重的,交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相关法律处理。

(二)提前做好防干扰工作

1.提前告知家人及初试场地周边相关人员,在考试期间保持安静,创造良好的初试环境。

2.关闭手机无关闹钟,手机应调为震动或静音,如遇到网络中断等紧急情况时,注意接听报考学院老师的来电。请在初试前主动设置来电呼入限制,防止初试时被呼入的电话打断初试。为保证紧急情况与报考学院老师联系,可将报考学院老师的电话设置为白名单。

3.关闭“第二机位”的音频连接,防止出现呼啸、回声,只保持视频连接。

附件一: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初试“华为云Welink”+“腾讯会议”考生操作指南

附件二: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三: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模板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6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