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史院学子返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1-16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为积极响应号召,鼓励历史文化学院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个人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本栏目旨在展现史院学子的社会实践风采,宣传在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青年力量。

本次暑期实践中,我院潘玉红同学担任赴海南省文昌市调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领队,带领团队成员们返回家乡,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弘扬知行合一的民大校训,展现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赴海南省文昌市调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由廖靖靖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历史文化学院潘玉红同学担任领队。团队成员包括信息工程学院的符怀文、朱玉金同学,理学院的伍香贞、唐晓珍同学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吴若仙同学。团队围绕乡村振兴实践专题,结合现代新媒体技术、乡土历史文化资源等,于2023年暑期在海南省文昌市农村地区开展实践活动,调研边疆农村方言盛行地区的普通话普及与应用情况,并在文昌市公坡镇水北小学及其周边乡村地区进行普通话、书法、阅读等文化教学和推广宣传。

实践前期,团队成员深入贯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理解领悟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打下了良好的思想知识基础。

我院潘玉红同学作为本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的主要组织者,从去年寒假起便着手参与海南省“美在心灵”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协会文昌分会的面试,并通过三轮面试,获得跟随文昌分会前往水北小学支教的资格。在与当地领导干部和爱心人士的交流会议中,她代表团队讲述了民大学子返乡支教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理想愿景,受到在座领导干部的高度认可。本次交流会议也登上文昌市新闻频道,展现宣传了民大学子志愿服务社会、奉献家乡的优秀风貌。

文昌新闻中与当地村委会领导干部、教育助学基金会领导和爱心人士等的交流会议

左起:实践团领队潘玉红、水北小学支教队队长符艳、“美在心灵”文昌分会负责人陈献轩、许环球

实践团采取问卷访谈调研和支教推普相结合的方式。部分队员前往住址所在地及其附近的江后村、新风村等文昌市各城镇村落,进行问卷访谈调查、发放推普宣传手册;部分成员到学生家中与家长进行访谈,鼓励农村地区学生及家长重视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负责前往水北小学支教推普队员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推普活动,激发同学们对国家语言文化内涵的感悟理解。

小朋友们绘制推普黑板报


潘玉红讲述家乡非遗文化

潘玉红和小朋友们在推普横幅前面的合影

在水北小学支教的21天中,实践团队员们克服了乡村小学艰苦落后的生活条件和教学条件等困难,怀着志愿热情和家乡情怀,分工协作,践行团队所制定的推普计划,认真负责地完成了本次推普实践活动。在实践过后,团队积极向院内和学校投稿,团队所拍素材也被文昌分会用于制作宣传视频,提高了团队推普工作的影响力,宣传了民大精神,树立了民大学子的良好形象,鼓励更多青年学生返乡投入到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事业当中去。

水北小学大合照

本次实践,实践团成员们以家乡实地调研、推普志愿服务的形式赋能乡村振兴,展现出民大学子们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的青春担当与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