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精品活动 > 正文

鸿鹄齐飞缀天际,和文同诗品华章|2023年古文句读大赛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5 | 点击数:

4月21日19:30,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部主办的2023年古文句读大赛在海淀、丰台两校区顺利进行。全校同学的参赛盛情使得今年大赛报名人数达950人,创历史新高。本次比赛由历史文化学院何永智老师担任出题教师并制定标准答案,大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组两赛道。

(海淀校区)

(海淀校区)

(丰台校区)

(丰台校区)

今年的题型较去年有所变动,除了必备的繁简体转化之外,新设置了判读印章上的小篆文字一题,丰富我们对篆刻这一门传统艺术形式的认知;句读题采用张之洞的《劝学篇》与《皇朝经世文献编百廿卷》中的《治安文献序》,《劝学篇》展示了民族危亡之际上下勠力同心的民族精神,《治安文献序》则是总结了中国古代中央六部的职权;最后的录文则是采用《四库全书》与《清实录》为材料。

试卷及参考答案

一、繁简转换(20分,每个字0.5分)

(简→繁)

中华 中華

典范 典範

奋斗 奮鬥

复杂 複雜

稻谷 稻穀

壮大 壯大

伙伴 夥伴

观赏 觀賞

舍生取义 捨生取義

开卷有益 開卷有益

浩气长存 浩氣長存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繁→简)

憐愛 怜爱

貢獻 贡献

團結 团结

繼續 继续

頭髮 头发

讖緯 谶纬

藝術 艺术

驚鴻 惊鸿

玉樹瓊枝 玉树琼枝

惠風和暢 惠风和畅

二、用通行简体字誊录以下篆字(10分)

(1)贞观

(2)为君难

(3)古稀天子之宝

(4)皇朝经世文续编百廿卷

三、请用现代标点句读(25分)

(一)(10分)

范文正为秀才时,即以天下为己任。程子曰:“一命之士,苟存心于利物,于人必有所济。”顾亭林曰:“保天下者,匹夫虽贱,与有责焉。”夫以秀才所任,任者几何?一命所济,济者几何?匹夫所责,责者几何?然而积天下之秀才,则尽士类;积天下之命官,则尽臣类;积天下之匹夫,则尽民类。若皆有持危扶颠之心、抱冰握火之志,则其国安于磐石,无能倾覆之者。是故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人人智其智,勇其勇,而天下强。

(二)(15分)

天下之事,尽于六曹。国家设立六部,下逮州县之官,亦分六掾庀厥事,其来久矣。虞廷岳、牧九官,不以六位官,而其事不能出于六曹之外。周官三百六十属,统于六卿。古之六卿,即今之六部。《周书》所谓“董正治官,各率其属以倡九牧”也。今夫天下之事,尽于六曹者,非谓天下之官皆六部之官,乃天下之官所治之事,皆六曹之事也。天下之事,必隶于天下之官,用天下之官,而后可以成天下之事,故吏为首。治天下者,用人理财,政之大者也,故吏先而户次之。礼乐不兴,则王道不成,礼定而乐以行,故礼居三。圣人所以威天下者,莫大于兵,故兵居四。圣人所以断天下者,莫大于刑,故刑居五。圣人成天下之务,莫大于工,故工居六。六者,天下之事所由全,天下之治乱安危所由出也。

四、请用通行简体字录文并句读(45分)

注:① 请使用现代标点,使用“/”之类不得分;

② 开头均已给出,结尾处见方框标注。

(一)(20分)

吾六七岁,从塾师受句读。见《左氏》《尚书传》,喜而窃诵之。虽诃其不急,弗顾也。后每见古文,辄喜诵之。家故多书。世父道庄府君有文,为廉吏。以御史视江南学政,皎皎洁严。踰太行而北也,槖中萧然,不足具刍粮。顾独载书卷以归,诒吾兄庶常君。庶常尤好古文,先太宰公命余从之学。乃尽发其新旧书,得纵观焉。为诗歌古文辞。年二十,释褐登朝,优游词馆。与二三同学独多为诗。新城王阮亭方有高名,吾诗不与之合。王奇吾诗,益因以自负。然卒亦不求与之合。非苟求异,其才质使然也。其间亦复稍稍为古文以自娱。长洲汪钝翁见而大异之。苕文故世父所知士。吾感汪言,遂肆力于古文,若自有得焉。

(二)(25分)

(康熙三十年五月)二十一日丙午辰时,上御乾清门听政。部院各衙门官员面奏毕,大学士伊桑阿、阿兰泰、王熙、梁清标、张玉书,学士彭孙遹、迈图、博济、王国昌、年遐龄、南达海、王尹方、傅继祖以折本请旨。工部等衙门覆总兵官蔡元奏称:“古北口附近一带边墙倾颓有五百余丈,已行咨沿边各属查明,俟其查明沿边倾颓丈尺具报到日……一带,(横线处不算分)朕皆巡阅,概多损坏。今若欲修,势必全加葺治,耗费钱粮,兴工劳役,岂能无害百姓?且长城延袤数千里,其势散漫,焉知敌所自来?养兵几何,方能分守?蔡元见未及此,其言甚属无益。可以此传谕九卿,并将九卿之语转奏。”大学士王熙奏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朝德威所服,无远弗届,岂惟长城是恃?”大学士张玉书奏曰:“皇上明见万里。自古治国在德不在险,诚如圣谕。”

获奖名单

专业组

一等奖:董嘉禾 22011643

二等奖:姜天灏 20010982

刘钰坤 21010988

三等奖:李岳泉 21010974

杨轶婷 20010870

白晔明 21010987

非专业组

一等奖:潘 可 22011801(文学院)

二等奖:孔家豪 22012711(信息工程学院)

康晓辉 21010988(文学院)

三等奖:初一 21011416(文学院)

徐思敏 21301836(文学院)

刘新怡 22011457(理学院)

马意垚 22012369(文学院)

李晓萌 20010391(文学院)

恭喜以上获奖同学!来自各院热爱古文的同学齐聚一堂,进行激烈角逐的同时领略古文之美。

古语“离经辨志”出自《礼记·学记》意为读断经书文句,明察圣贤志向。在此次断句过程中,同学们可以感受到以握冰之志,持危扶颠、济民安国之心;以周书之言,遵法尚礼、平乱安危之治……以古为笔,悟中华之文明,略诗文之风骚。昨日与卿品书茗,匆匆一别,待来春之雨,入文阁相会如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