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精品活动 > 正文

第十五届“杏坛下”学生讲课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2-11 | 点击数:

为加深民大学子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与把握,进一步增强奋进新征程的历史自信,历史文化学院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宗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在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的指导下,联合文学院、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等院系,面向全校本硕各年级同学举办第十五届“杏坛下”学生讲课比赛。

2022年11月27日14时30分,决赛在丰台校区明德楼368、369会议室,海淀校区文华楼西区1327教室举行。因疫情原因,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选手由工作人员检验健康宝,候场室隔离就坐,在会议室进行单人线下讲课直播,并全程佩戴口罩;评委们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打分。本次比赛邀请到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高级历史老师李凤霞、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石颖川、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春娟、教育学院副院长江凤娟、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党委副书记魏延梅、副院长盛肖霞、副院长陈鹏、团委书记范钰婧等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决赛分本科生会场与研究生会场同时举行,不同学科同学的参与,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使本次讲课比赛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并呈现出跨学科、多形式的特点。在讲课范围上有语文科目的《菩萨兵》等;思政课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渊源与历史发展脉络》等;历史科目的《民族互嵌:明代卫所制度与民族交融》、《元朝的统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寻踪滇藏川茶马古道》、《文明视野里的大中国——辽夏金元的统治》等。多学科交织,带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讲课盛宴。

参赛选手们的多学科多元化展示、鲜明的讲课主题、声情并茂的讲课特色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进入本科生腾讯会议会场,并由评委老师进行点评。首先,李凤霞老师对研究生组的参赛选手进行点评,李老师对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给予高度肯定,参赛选手们与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契合,做到了有料、有趣,让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可以有很大收获;盛肖霞老师在点评时提到了讲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意识,对于不同学科、不同学生年级要有不同的讲课方式。此外,盛老师还指出虽然线上比赛不能很好的体现出参赛选手们的水平,但仍能看出各位参赛选手优秀的讲课风采。最后,党委书记刘翠兰老师在本次比赛进行总结时说,非常感谢教务处和协办学院们的大力支持,感谢相关的评委老师、主持人和团学研各部门的大力帮助,尤其是踊跃参赛的选手们,正是因为他们才有了决赛的精彩举办。这次选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扣时代脉络,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教师能力的很好的平台。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发扬吃苦耐劳、敢于奉献的精神,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陈鹏老师总结时提到,这次比赛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和同学们进行线下交流,希望明年可以在现场感受到选手们的卓越风采。

最后,各位评委老师与参赛同学及比赛服务同学利用腾讯会议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