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精品活动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三届“杏坛下”讲课比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1 | 点击数:

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三届“杏坛下”讲课比赛成功举行

2020年11月29日13时,由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十三届“杏坛下”讲课比赛决赛在文华楼东区1103、1104,1106室举行,本科生8人,研究生组17人参加决赛。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老师、院长彭勇老师、副院长盛肖霞老师、陈暋老师、王素色老师以及毕业院友安维芬老师、刘轶伦老师、陈智博老师、王明倩老师、郝晶晶老师、杨驿老师、郭亚平老师等12位老师出席并担当决赛评委。

决赛分三个组同时进行,分别为研究生一组、研究生二组和本科生组。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的加入,带来了多元的课程主题,丰富了本届讲课比赛活动。中国历史的讲题范围上,有古代史的《动荡的春秋时期》,《吴起楚国变法》,《明代蓟镇入卫军兵探究》,《郑和下西洋》等;有近现代史的《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台儿庄战役》,《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等。时间上贯穿古今,空间上涉及古代的政治构建、法律制度、军事制度和变法运动,近代的救亡图存运动、反侵略斗争等,包括了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和各个方面。世界史范围的讲题有《新航路的开辟》,《西欧中世纪大学》,《高句丽政权的内部移民》等。此外,还有讲授国家扶贫政策与乡村发展的《十八洞村与“精准扶贫”》,带领同学们欣赏古典的《陋室铭》。

明确的教学目标,鲜明的课程主题,多样的讲授方式,精美的教学设计,洪亮的授课声音。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深深吸引着评委老师及其他的在场人员,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赛后,各评委老师对参赛同学的表现进行了一一点评。首先,各评委老师在整体上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之后,又从教学设计、教学重点、课程讲授、板书设计、五大核心要素、教师姿态仪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党委书记刘翠兰老师在对本科生组的比赛进行总结时说,这次比赛院里十分重视,相关的老师和研会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经过了初赛的严格选拔,才有了今天的精彩表现。但是,毕竟大家都还在学生阶段,没有机会到讲台上得到充分的锻炼,因此,在讲课过程中难免会有些许的不足,综合大家的表现,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板书的设计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参赛同学的重点都放在了PPT上,而在讲课时忽略了板书的重要性;第二,课堂的互动环节太少,在观看讲课比赛的过程中,各参赛选手的课堂互动是很少的,有的同学甚至没有课堂互动,互动环节的缺失容易导致课堂不活跃,学生容易分心,教学效果不理想;第三,虽然大家都准备了十分丰富的内容,但教学重点不够突出,教学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在以后的讲课过程中尤其要注重教学重点的把握。讲课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对课堂的学习远远没有结束,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再接再厉,在下一次讲课比赛中,展现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三个组的比赛都结束后,所有老师和同学转至文华楼东1106,进行“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三届‘杏坛下'讲课比赛”的颁奖典礼。在颁奖典礼开始前,大赛的主持人对“杏坛下”进行了解释:《庄子·渔父篇》载:“孔子游于缁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杏坛,相传为孔子聚徒授业讲学之处,后泛指授徒讲学之所,今喻教育界。如今,杏坛业已成为中国人聚众读书、学习、交流的场所。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都会供奉孔子画像,画像的两侧是楹联一副,上写“泗水文章昭日月,杏坛礼乐冠华夷。”这既是对孔子教育思想的和成就的赞扬,也是对当今海内外教育工作者学习孔子精神的号召。以“杏坛下”的名义,以讲课大赛的形式交流读书心得,切磋授课技艺,锻炼综合素质,以期实现老师们教学和同学们研究学术的共同目标。不仅是对“杏坛下”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对当代教育的发展更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最后,由各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老师们与获奖同学进行了合影。

供稿/李观聪

附:获奖名单

研究生组:

一等奖:张琪婧

二等奖:余 桢 朱芮莹

褚雨桐 张一琳

三等奖:李 宁 秦姗姗 代莹莹

刘晓婷 林美燕 王 果

张鼎明 起靖洋 梁颖杰

优秀奖:王艳云 王守顶

本科生组:

一等奖:熊 航

二等奖:王汉墀 徐卓宇

三等奖:齐 湉 韩熙乐 郝翌钦

优秀奖:卜晨㬢 高 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