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活动回顾 | 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教师主题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1-29 | 点击数:

2021年11月27日19时至21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授人以渔,筑梦教育”教师主题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刘皓冉、杨驿、杨佳莹、王明倩、曾稚媛等五位优秀的师兄师姐讲述各自的求职经验和实习经历,我院党委副书记魏延梅老师、专职辅导员范婧钰老师及70余名本、硕博同学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分享人| 刘皓冉(现就职于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

刘皓冉师兄作为一位新入职的高中历史教师,首先结合自己近几个月的工作经历,指出教师既是一个谦虚的学习者,也是一个激情的讲授者,还是一个出色的管理者。随后对有意向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提供了四点建议,其一,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院举办的“杏坛下”讲课比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思维品质和言语表达能力,从而达到提高自己的讲课水平的效果;其二,向大家推荐了师大人找工作、北京教师招聘平台及深圳教师招聘等优质公众号,为大家获取海量的教师招聘信息提供了便利;其三,建议大家清楚把握不同历史时期中学历史课程标准的变化,了解当前中学历史基本情况,并为大家全面解读了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及相互关系;其四,在报考单位的选择上,师兄还热心地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发展前景不错的学校,例如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十一龙樾实验中学等等。最后,刘皓冉师兄祝愿在场的各位学弟学妹能够坚守初心,早日成为一位合格的教师。

分享人| 杨驿(现就职于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

杨驿师姐首先介绍了高中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内容,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她的作息时间表,她提醒大家教师的工作内容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简单轻松,而是十分繁杂的,任何时候都要秉持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随后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就教师招聘信息、教师面试、工作单位选择等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建议,特别提到大家要关注教育专场招聘会,敢于在参与求职面试的过程中提升自我,她还建议大家积极去到各大高中实习,为今后的教师面试积累更多的经验。

分享人| 杨佳莹(首师大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

杨佳莹师姐给同学们提供了五点建议:一是应届生要优先完成毕业论文,毕业前也能找到好工作;二是建议大家若有机会去到高中实习,务必要把握住,并提醒大家实习前要与自己的导师进行合理沟通;三是向大家展示了一份优秀的教案,她指出教案要根据课表定教学重点,根据学期定教学难点,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五大核心素养;四是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告诉了大家课堂教学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大家在进班试讲时,导入、新课讲授、小课回顾和作业布置等环节一样不能落下;五是就课件、教态及板书等方面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工作心得。“做教师需要良心、耐心、爱心、细心”是杨佳莹师姐留给大家的最后一段话,这也是值得每位学弟学妹认真去感悟的十三字真言。

分享人| 王明倩(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

王明倩师姐从信息渠道、考前准备、工作选择、入职准备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信息渠道方面,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尽可能地全面了解教师招聘信息;在考前准备方面,需要具有良好的心理准备、专业准备和应考准备;在工作选择方面,依据学校位置、生活成本、工资待遇、个人及学校发展,选择自己心仪的目标学校;在入职准备方面,她鼓励大家将来走上教师岗位后,积极参加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

分享人| 曾稚媛(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曾稚媛师姐首先用亲切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其次向大家分享起面试前的小Tips,建议大家多研究课标、多研究教材、多研究中高考,并较为全面地解读了如何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及如何合理布置单元同步作业这两大问题,为大家提供了更多可借鉴的经验;随后就面试Tips方面提出了时刻“关注学生”、注意教学语言和教态和精心设计板书等三点建议;最后,师姐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三年教师生涯的诸多感悟,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这次分享会,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方向,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现场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在互动区提出问题,五位师兄师姐全都耐心解答,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并且还贴心地留下了各自的联系方式。

分享会的最后,由魏延梅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我院会继续将“杏坛下”讲课比赛办下去,鼓励大家多实践,多锻炼,多积累,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让自己在未来的教师招考中更加游刃有余!本次交流会的举行,有助于帮助同学们看清脚下的路,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更加清晰的定位。分享会受到了同学们广泛的好评,与会的各位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