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见证历史积淀,体会时代发展——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1 | 点击数:


为丰富学生在京、在校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践行实践育人教育理念,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以“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主题实践为契机,组织2022级在校本硕博新生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前往北京房山云居寺参观学习,让学生们在京、在校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国庆假期。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老师、副书记魏延梅老师、团委书记范钰婧老师、22级历史1班班主任冷淼老师、22级本科生辅导员申沚凡老师以及22级本硕博新生。

小雨初歇,山色空蒙。10月2日早晨八点半,22级本硕新生及老师们集合在丰台校区北门,乘坐学校大巴前往云居寺。从细雨绵绵到小雨初歇,从丰台校区到云居寺门前,同学们按捺不住激动兴奋的心情;老师们细心关照与叮嘱,切实强化活动安全保障,做好学生的安全提醒与疫情防护工作。初次结伴出行的喜悦,大巴车上的交流令同学们以及老师和同学们之间对彼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完成22级新生第一张大合影后,参观活动正式开始。师生们分为两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云居寺中轴线,依次游览了大悲殿、弥陀殿、药师殿、释迦殿、毗卢殿等具有悠久历史的佛教圣地。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我国佛教文化特色的一大宝库,而云居寺作为世界上保存石刻经版最多的寺庙入选“北京旅游世界之最”,而这石经背后的故事更是令历史学的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明末刘侗、于奕正所撰《帝京景物略》中记载了这样一段话:“北齐南岳慧思大师,虑东土藏教有毁灭时,发愿刻石藏,閟封岩壑中。座下静琬法师承师付嘱,自隋大业迄唐贞观《大涅盘经》成。” 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间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灭佛活动,寺庙佛经损毁不计其数,慧思大师便命弟子静琬刊刻石经藏在洞穴中,洞满即封以求保留佛经。于是这场声势浩大的活动自隋唐始,《续镌成四大部经记》中记载“以唐贞观十三年奄化归真,门人导公继;导公没,有仪公继焉;仪公没,有暹公继焉;暹公没,有法公继焉。自琬至法,凡五代焉,不乏其志。”大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在。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以及亲身实践游览中,同学们触摸到历史洪流下依然肃穆坚挺的佛塔,仿佛体会到静琬法师以及唐辽时代僧侣工匠为了保存珍贵的佛经忙碌奔走篆刻石经的坚定神情;仿佛身临嘉庆皇帝参与祭祀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时的正襟危坐。其中,不缺乏有趣的而又令人唏嘘感叹的历史故事,如嘉庆皇帝御书石碑中的“雲”字曾在抗日战争中被弹片炸出一个云朵状的弹坑,藏经阁内珍藏的由僧侣发愿刺血为墨书写的《舌血真经》。

通过参观云居寺,同学们不仅增长了历史知识,了解了在北魏时期及隋唐时期佛教文化的发展与演变情况,历史中社会矛盾、经济发展对文化传播和发扬的深刻影响,同时也体会到我国文物修复与佛塔重建技术的发展完善,新时代的考古学、历史学发展的伟大成就。云居寺在抗日战火中被夷为平地仅余山门不倒,再到如今的复原重整,我们深感当今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也感受到新时代祖国的繁荣发展和国泰民安是多么可贵。历史学子们将进一步深化爱国情感与民族自豪感,坚定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提高历史学习科研能力,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历史文化学院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相融合,以多种形式上好“大思政课”,通过举办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好历史知识,争当时代新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集体荣誉感,鼓励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