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0届、2021届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07 | 点击数:

2021年7月5日14时,历史文化学院2020届、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文华楼西区报告厅举行,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出席典礼,2020届、2021届本、硕、博毕业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延梅老师主持。


毕业典礼分为六项议程,依次进行。

第一项,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第二项,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致辞。彭院长说:“去年因疫情的原因,没有举办毕业典礼,这给去年的毕业留下了遗憾,今年两届毕业生一起举办毕业典礼,将是记载在历史上、写在毕业写在心中的历史性时刻。每年的毕业季,校园里都充满着喜悦和感伤。当得知可以回校参加毕业典礼后,20届的毕业生纷纷响应,赶回母校,好几位同学甚至到文化楼西区十三楼,到老师们的办公室,追忆当年熟悉的环境,表达出对母校的感激,回忆在校园里的美好,回忆读书时候与老师、同学们共同生活、学习的点滴。告别之日就是思念的开始,师生的情谊总能让人感动。大家走出校园之后,无论是继续在国内深造还是出国留学?是到基层选调还是到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希望大家一定要发挥我们历史文化学院永不言弃、努力争先的精神。毕业之际不能一一道别,千言万语也不能一诉衷肠。我想在这里也是说三句话,一.祝愿同学们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要记住,没有翻不过的山,也没有过不去的坎,遇到困难,尤其是走上社会之后,不要着急,要沉着冷静,困难终将会过去。二.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努力,积极进取,要坚守初心,不被外物所扰。无论未来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坚守拼搏进取的初心,有拼搏进取的精神。三.一定要常回母校看看,在校园里的你们也许不知道,有许多工作之后的同学都会回到校园,追忆过往,舒缓心情,在母校的怀抱里,所有的紧张、焦虑都会得到治愈。最后,祝大家一路顺风。”

第三项,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老师宣读毕业生资格审核结果及授予学位的毕业生名单。

第四项,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委员会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证书。


第五项,毕业生代表发言并对各位老师表示感谢。毕业生代表肖万芳说:“从入学时的青涩到毕业时的成熟,我们体验了山重水复的无奈,最终收获了柳暗花明的未来。虽然我们即将毕业离开学校,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离开书本、离开文化知识。无论将来身在何方,我们都要坚持学习,不断进步,在阅读中获取知识,收获智慧。无论未来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扮演怎样的角色,都要有坚定的奋斗信念,在拼搏中实现自身价值,为民大争光添彩,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更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恰逢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中央民族大学建立八十周年之际,在这样特殊日子里,2020届、2021届的毕业典礼注定将载入史册,令人终身难忘。”

第六项,教师代表丁慧倩老师发言:“多雨的夏天,毕业如期而至,虽然在听到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通过的时候,心情会特别的激动,但当毕业和离校真的来临,你们也会有些不舍。我代表学院的诸位老师发言。既要祝福你们,又要有所告诫。毕业是一个阶段学习生活的结束,也许你会走向下一个校门,也许你会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要用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帮助自己走好下一个人生阶段。我们真诚的祝福大家能够学以致用,大有作为。学校只看耕耘不看收获,社会只看收获不问耕耘,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要如何才能大有作为呢?请收下我们最后的建议。努力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毅力、潜力和能力。相信自己能达到自己制定的目标。今天穿着导师盛装的每一位教授,都和你们一样一开始是一名学生,他们能做到的事,你们也能。也许未来的你没有一件充满仪式性的服装来展示自己的努力和成功,但生活不会磨灭属于你的荣誉。相信自己,不是盲目的自恋,人生多歧路,到处都是选择,在人生的岔道口该往哪个方向走,时常会让人犹豫困惑。有一位小说里虚构、却很伟大的校长曾经对自己的学生说过,走正确的路而不是容易的路,容易的路虽然省力,但布满陷阱,曾经偷过的懒,迟早是要还的。只有走正确的路并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人生才不会脱轨,人生才会在正道之上,人才能获得自我的尊重和有价值的成功。最后,望各位同学毕业之后还能多看书、勤思考。因为人生的诸多道理需要多读、多看、多想才能有所领悟。到那时你会发现,像老师这样在临别之际还在你耳边讲大道理的人会越来越少。到那时你会明白,你真正成为自己的主宰,再没有人可以劝导你、规训你,真正成为一个独立、自由的你。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再次相遇。希望将来我们能遇到更好的你。祝各位一切顺利!”

最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延梅老师表达了对毕业同学的期盼。她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同学们,在建党百年之计毕业,是时代赋予你们的光荣印记。愿你们在未来的人生路途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未来的路不能同行,但只要你能回想起在学院的每一天,我们就和你们在一起。无论走到哪里,这里都是你们的起点,无论走到哪里,我希望你们都能记住,历史文化学院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


供稿/李观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