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记历史文化学院古文句读大赛

【发布日期:2021-05-12 | 点击数: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记历史文化学院古文句读大赛

2021428日晚700,历史文化学院“古文句读大赛在文华楼西区准时举行。本次比赛由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由历史文化学院廖靖靖老师担任出题教师及进行标准答案的制定。(试题及参考答案附后)

此次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的报名方式,吸引了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等院系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积极报名参赛,共有266名同学完成了这次比赛。

此次比赛分为专业组与非专业组,原则上要求历史文化学院院内同学参与专业组的测试,其他学院同学参加非专业组。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进行了紧张的阅卷,最终按专业组和非专业组成绩分别进行排名。

本次比赛题型延续了去年的设置,不仅设有繁简转换题目,更有对志盖的誊录和对墓志录文并句读等难度较大的题目,提高了参赛同学的学习热情,并进一步向广大同学们普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院系的同学们各显各自风采,为“古文句读大赛增添了新的活力!

根据大赛的笔试成绩排名,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专业组:

一等奖(1人):

赵学同(历史文化学院)

二等奖(2人):

麻荣轩(历史文化学院)

陈即铭(历史文化学院)

三等奖(3人):

许向成(历史文化学院)

卢泽惠(历史文化学院)

姜天灏(历史文化学院)


非专业组:

一等奖(1人):

土登生根(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二等奖(2人):

张爽(法学院)

徐尔笑(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

三等奖(3人):

刘梦圆(文学院)

刘力铭(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刘奕文(经济学院)

依据比赛规定:有交头接耳、查看手机、肆意走动换座位等行为者取消评奖资格

现场赛况:


试卷及参考答案:

一、繁简转换,请写出划线字所对应的繁体字(20分)

发难( 呼( 开( 曹(

壑( 曲( 局( 论(

细( 怀柔(

二、史料释读,将下面一段史料转写为带标点的简体字,并以一句话概括其主题。(35分)

1.写为简体字(带标点)[25]

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

凡兵上义,不义,虽利勿动。非一动之为利害,而他日将有所不可措手足也。夫惟义可以怒士,士以义怒,可与百战。

凡战之道,未战养其财,将战养其力,既战养其气,既胜养其心。谨烽燧,严斥堠,使耕者无所顾忌,所以养其财;丰犒而优游之,所以养其力;小胜益急,小挫益厉,所以养其气;用人不尽其所欲为,所以养其心。

2.概括本选段大意(简略)[10]

【采用灵活打分法,按照下面几条来加分,加到10分为满分。

(1)苏洵《心术》(《权书》)——说明学生的阅读量大,2

(2)论述用兵的方法,分治心、尚义、养士——6

(3)创作背景,北宋四周环伺,政策上求和,积贫积弱,苏洵研究古今兵法私战例,旨在总结战略战术经验——2

(4)强调”“”“的重要性——2

(5)分别从将领和士兵的角度展开论述——2

(6)提到胜利”“挫折”“财力(经济)赏赐”“农业——2

(7)全文翻译而没有总结的同学,视其翻译程度,给0-6

(8)有文采——2

三、请释读墓志。(45分)

1.墓志盖释读[10]

录文: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

录文:唐故幽州监军陇西李公志铭

2、释读志文并以简体字写下录文。[35]

魏使持节骠骑将军冀州刺史尚书左仆射安乐王墓志铭。

王讳诠,字休贤,高宗文成皇帝之孙,大司马公安乐王之子。少袭王爵,加征西大将军,寻拜光爵,又以本官领太子中庶子。及皇居徙御,诏王以光爵领员外散骑常侍,赉铜虎符。驰传往代,申劳留台公卿,奉迎七庙。顷之,勅兼侍中,寻除持节督凉州诸军事冠军将军、凉州刺史,寻又进号平西将军。正始之中,南寇侵境,诏王使持节都督南讨诸军事平南将军,攻围钟离。以振旅之功,除使持节都督定州诸军事平北将军、定州刺史。岁属灾馑,王乃开公廪,舍秩粟数百万斛,以饩饥民。元愉滔天,王忠诚首告,表请亲征。勅王都督定、瀛二州诸军事,余如故。氛雾克清,除侍中。又以安社稷之勋,除尚书左仆射,增封三百户。春秋卅有六,永平五年太岁壬辰三月廿八日戊午遘疾薨于第。诏赐东园祕(秘)器:朝服一具,绢布七百匹,礼也。追赠使持节骠骑将军冀州刺史仆射,王如故,谥曰武康。粤八月廿六日甲申窆于河阴县西茫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