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记蒙曼教授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03 | 点击数:

为了使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确定未来目标,2020年10月29日下午4点,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文东1106教室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主讲人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蒙曼教授,参与者为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蒙曼老师详细的给2020级新生解答了大学生应该要做什么,如何面对大学生活等关键性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将以更加热情的态度面对大学生活。

蒙曼老师首先用一个问题引入讲座,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告诉同学们,教育是“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循序渐进的努力以及为人师者耳提面命、当头棒喝的规训,并通过具体的生活案例生动形象的阐释了这两个要点。而后又引入职业生涯中的男女差别和工作变化这一话题,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人生观。紧接着,蒙曼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大学生要树立目标和理想。蒙老师通过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发现五台山唐构建筑的事迹向我们展示理想的力量,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大学树立人生理想,并为之付诸努力。

二、大学生应该多多念书。大学四年是人生中专心读书的宝贵阶段。作为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既要认真阅读专业书籍,更要博览群书,自由读书,切忌将自己禁锢在一个“切口”内。同时,蒙曼老师还通过实例给同学推荐专业书籍与历史杂志,介绍网站阅读和选择方法,讲述古今史学研究的两个不同导向,激发同学对专业知识的兴趣。

三、大学生一定要积极交友。天下学生是一家,是大学生进入社会前最初、最单纯最美好的状态,也是从一个学生真正成为一个社会人的见习期。大学交友能学会融入社会的技巧和体会与人交流的快乐,但同时蒙曼老师也强调了大学生交友也需有标准:志同道合、三观一致、和别人和平共处,,提醒同学们要谨慎交友。在讲座的最后,蒙曼老师还强调了大学生在这些事情之外还要学会培养孤独的本领,学会享受孤独、适应孤独,做到独立生活。

整场讲座蒙曼老师生动幽默,同学们认真聆听,气氛欢乐融洽。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2020级新生们会铭记蒙曼老师的人生建议,并将其积极应用到大学四年的实践中去,做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勤奋念书,广交朋友;进退有度,不枉青春,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大学未来的美好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