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线上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09 | 点击数:

2020年5月8日下午两点半,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议。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延梅老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老师、专职辅导员范钰婧老师以及各班级班导师、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刘翠兰老师通报了近期北京高校学生工作相关事例,对学院下一步的学生工作开展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与此同时,刘翠兰老师指出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形势,悉心关注同学们的心理情况,做到加强沟通、正确引领、有效疏导、及时反馈,学院上下共同努力,帮助学生渡过特殊时期。

魏延梅老师针对就业季与疫情期相互叠加的特殊时期的学生心理引导工作推进,给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包括关注与线上教学相关的学业问题、学生身心健康问题、电话家访、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深层辅导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变化状态做到实时关怀。

其次,各年级班导师、辅导员展开了近期情况的集中汇总与交流讨论。负责本科2016级工作的赵逸妍老师与严赛老师首先进行了发言。两位老师对毕业班每位同学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尤其对考研、求职的同学进行了深入了解,为有需要的同学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学术信息、招聘信息及高校调剂信息,并给出了具体化的建议与对策。随后发言的是负责本科2017级工作的魏延梅老师与廖靖靖老师,两位老师就学年论文、线上授课、保研指导等方面的问题展开阐述,认为应时常召开主题班会并及时反馈毕业年级信息,督促大三同学们提前做好各项教学规划和择业观转变。接下来,德倩旺姆老师与魏建东老师反馈了本科2018级的学生工作情况,表示会深入了解每位同学的学业成绩,避免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同时保证当前课程出勤率,及时与学生们沟通,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引导。负责本科2019级工作的周海建老师与蔡亚龙老师同样对学生情况做出了深入分析,包括读书计划执行效果的反馈与沟通、学生情绪动向与学习进度的重视、线上网课情况及时汇总等当前重点关注的问题。针对研究生工作情况,范钰婧老师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在学业方面,不论是论文答辩、撰写开题报告、线上授课情况,目前均已有了全面了解。在就业方面,则对毕业年级未就业的硕士博士个人就业进展情况进行实时摸底,并在考博、求职等方面及时给出了帮助与指导建议。

最后,魏延梅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重申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及时有效疏解压力的重要意义,并再次强调当今的主线仍是引导学生不返京不返校,特殊情况返京务必报备。本次学生会不仅传达了专项工作指示、贯彻了北京市及学校下发的文件精神;同时也对学院内部各阶段学生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更全面化的把握,相信此后定能进一步凝聚全员力量,在特殊时期更加井然有序、顺畅高效的开展学生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