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公告 > 信息发布 > 正文

陈梧桐先生生平

【发布日期:2023-06-02 |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央民族大学原历史系系主任陈梧桐先生,因病于2023年5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陈梧桐先生生于1935年11月20日,福建安溪人,1954年至1958年就读于厦门大学历史学系,毕业后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广西大学中文系教师,1975年2月到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1995年11月起担任历史系主任兼民族史研究所所长。

先生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为本科生、留学生、硕士生与博士研究生讲授《史学理论》《中国古代史》《明史》《中国民族关系史》《中国历史与文化》等课程。先生理论学养深厚,文笔细腻凝练,授课抑扬顿挫,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身为著名学者,平易近人,与学生关系融洽,培养了一大批明史和民族史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在担任系主任期间,主持建设了教育部首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历史学)”,开拓了历史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创办的《民大史学》学术辑刊,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明史、民族关系史专家,视学术为生命,一生勤勉,严谨治学,著作等身。他的《正确对待我国历史上的少数民族及其与汉族王朝的战争》获《光明日报》优秀理论文章奖,《洪武皇帝大传》获北京市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黄河传》获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中国历代名将》获第三届全国图书“金钥匙”奖,《中华英杰·卫国之英》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朱元璋传》获评“中国好书”,《明史十讲》获评中华书局年度“十大好书”等。因突出贡献,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

先生曾在中国明史学会、中国民族史学会、北京市历史学会和朱元璋研究会等学术社团中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和领导作用,热心于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关心历史学基础学科教育,长期应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邀请,主持参加多种中学历史教学大纲、教科书及教学参考书的编写与审订工作,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陈梧桐先生千古!

中央民族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

2023年6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