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公告 > 信息发布 > 正文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中心采购史学专题数据库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2-02-22 | 点击数: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工程,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2年1月25日,《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部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受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委托,中央民族大学为工程实施的具体依托单位,已成立《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办公室、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中心(挂靠历史文化学院),承担工程的学术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

为更好地推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为专家、学者提供系统、完备的史料支撑,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中心近日利用工程专项经费,采购书同文古籍数据库中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及边疆民族史研究密切相关的4个史学专题数据库,分别为“明清两朝边塞海疆地理文献汇编全文检索系统V1.0”“明清边海防续编全文检索系统 V1.0”“西藏史料全文检索库系统V1.0”“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全文检索系统V1.0”,支持全文检索和跨库检索。目前,上述数据库已于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正式上线,校园网内可自动登录访问,欢迎广大师生积极使用。校外相关专家待授权后亦可远程使用。

数据库简介

明清两朝边塞海疆地理文献汇编全文检索系统

该数据库收录明清边塞海疆地理相关史料文献,包括世界地理文献、明清边塞海防文献、辽东疆域文献、俄罗斯专著、日本琉球文献等内容。

明清边海防续编全文检索系统

该数据库在明清两朝边塞海疆地理文献汇编全文检索系统V1.0的基础上,补充收录了明清时期边海防、清代东北边防、西南边防等涉及边塞、海疆的文献,使之更加完整。

西藏史料全文检索库系统

该数据库收录唐代至明清时期的西藏文献,包括《资治通鉴》、《新五代史》、《元史》有关吐蕃的记载,清代西藏地方志、驻藏大臣和随员笔记、清代官员筹藏奏稿等。

32DCE

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全文检索系统

该数据库收录大陆及台湾目前已经公开的清政府官修筹办夷务档案,以及清末对日、对俄重要外交档案共计万件,朝代跨度为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五朝。

访问入口

http://www.lib.muc.edu.cn/info/73877.jspx

访问范围

校内访问

校外“三交史”专家可授权使用


(文:何永智、陈鹏/审核:彭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