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公告 > 信息发布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校庆70年系列活动(一)——《七十年民大风雨路程,六十五载史院蓬勃发展》校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0 | 点击数:

2021年10月12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建特聘组织员、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陈暋老师进行了题为《七十年民大风雨路程,六十五载史院蓬勃发展》的校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海淀校区的同学于文华楼东区1106教室聆听讲座,丰台校区的新生观看腾讯会议直播,全院百余名同学积极参加。

undefined

讲座之前,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陈暋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陈老师的讲座对校史和院史有进一步的了解,深化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的认识。

随后,精彩的讲座由校史的讲述开始。陈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的最初前身——陕甘宁边区民族学院。在这一部分的讲座中,陈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展示了延安民族学院旧址恢复景观图和老校歌的歌词,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到了七十年前那段峥嵘岁月。

接着,陈老师为同学们重点讲述了中央民族学院建立之初的情况。在这一部分的讲座中,陈老师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央民族学院校区的批准、规划与设计,强调了张开济先生等著名建筑设计师在学校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陈老师还通过丰富的图片为同学们介绍了大礼堂、行政楼、教室、学生宿舍、研究楼、文艺大楼、图书馆等建筑的主要设计人员、建成年代和建筑风格。此外,陈老师告诉同学们,中央民族大学近现代建筑群被列入北京优秀今年现代建筑保护名录,强调了其重要价值和意义。

453517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陈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院史。陈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历史系第一任教职员名单、老校友的月票及成绩单、师生参与重大活动的影像记录等丰富且珍贵的资料,还为同学们讲述了老校友的故事和所获荣誉,使同学们对院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本次讲座中,陈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将建校、建系之初的故事为同学们娓娓道来,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校史和院史课。海淀校区的同学们在现场与老师积极互动,丰台校区的新生们在线上积极参会,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