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公告 > 信息发布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校庆70年系列活动(三)——“‘南沙考古第一人’王恒杰先生边疆民族地区考古调查图文展”在校开展

【发布日期:2021-10-20 | 点击数:

10月15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中央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南沙考古第一人’王恒杰先生边疆民族地区考古调查图文展”在文华楼西区一层大厅展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翠兰、院长彭勇、副院长盛肖霞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十余位师生代表观看展览,何永智老师进行了讲解。

本次展览主要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立德树人铸师魂”,是对王恒杰先生教育教学生涯的回顾。王先生早年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师从古文字学家于省吾先生,毕业后到民大任教,先后讲授中国古代史、中国通史、考古学通论、边疆考古、田野考古、地下出土文献、古代汉语、边疆文化史、怒江民族史、古籍整理等课程,在教育一线辛勤耕耘近四十载,为民大历史学、考古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

第二单元“考古边疆创事业”,是对王恒杰先生学术成就的回顾。王恒杰先生身残志坚,却始终潜心学术。王先生治学的一大特点是既注重历史文献的考镜源流,同时注重通过实地调研获取一手资料。数十年间,王先生不间断地到考古遗址和边疆民族地区进行调查,一面搜集原始资料,一面与各民族同胞同吃同住,深度融入到边疆民族地区同胞的生活中。在学术研究中,王恒杰先生自觉地将历史学、民族学、考古学和古文字学有机结合,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多学科、多视角的结合,充分体现了王先生透视古今、博采包容的学术风格。

第三单元“捍卫主权力克艰”,讲述了王恒杰先生毅然远赴南沙,矢志不渝地捍卫国家主权的感人故事。“南沙群岛属于中国。我要把真相告诉全世界!”王先生穷尽一生精力来向世人证明“南沙是中国的”。1992年和1995年,王恒杰先生两度南下考察,在南沙岛礁发现了压印纹陶片、青花瓷片、“嘉庆通宝”、“道光通宝”及清代铁锚等秦汉迄清的出土文物,为维护我国主权的斗争提供了切实有力的证据,同时丰富了学界关于南沙群岛历史和经济文化内涵的认识,成为名副其实的“南沙考古第一人”,并海军授予的“南沙卫士”光荣称号。

第四单元“彪炳史册耀长河”,是本展览的结语。王恒杰先生一生都在为维护与捍卫国家主权而艰苦奋斗,一生都行走在为民族工作辛苦奔波的道路上。王恒杰先生忠心报国家,独臂走南沙的爱国情怀,全情投入、甘于寂寞、勇于奉献的科研精神,是我们的精神引领,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观展后,王丽萍副校长表示,王恒杰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他高超的专业水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家国情怀。王恒杰先生所作出的贡献将一直激励着我们。历史文化学院的学子们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习、传承和发扬王恒杰先生勇于奉献、潜心治学的精神,以王先生为榜样,传递民大薪火,把历史文化学院建设得越来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