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公告 > 信息发布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老师参加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05 | 点击数:

9月29日,由中国长城学会、北京市文物局、《文明》杂志社和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2020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在北京延庆召开。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鸿宾和彭勇参加会议,并在大会上做了主旨演讲和学术交流。

2019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提出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将在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本次大会主要围绕集长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长城文旅融合、长城数字化保护、长城历史文化、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长城保护利用的DIBO思路六大主题,紧紧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在上午的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彭勇教授以《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的认识和思考》,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的文化内涵,目前长城文化研究的现状和文化公园建议对策等,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和思考。在下午的“长城历史文化”主题交流中,李鸿宾教授以《学术研究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价值和作用》为题,阐释了自己对长城历史、长城文化等认识和思考。李鸿宾教授是中国长城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对隋唐时期的长城历史以及中国长城史有研究的研究和长期的关注,主编有《中国长城志》(民族卷)等。彭勇教授著有《明代班军制度研究》、《明代北边防御体制研究》等与长期相关的专著,出版了长城文献《四镇三关志校注》,担任《中国长城志》“民族卷”和“文献卷”的副主编,是央视大型纪录片《长城:中国故事》的学术顾问等。

这次会议,来自中国长城沿线研学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和北京、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甘肃等长城沿线各地政府部门负责人,齐聚八达岭长城脚下,共同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脉开方”贡献智慧和力量。(历史文化学院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