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举办“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赓续民族情”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8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既是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象比喻,也是对新时代搞好民族团结的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新时代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积极承担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这项工程立足于国家层面,为整个中华民族著史立传,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心聚力工程,同时也是赓续盛世修史传统的重要文化工程。

繁华热闹的北京西单,坐落着一座古朴静谧的院落。在上世纪峥嵘岁月,这里曾经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先驱于此开启马克思主义在少数民族中的传播,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份少数民族革命刊物均诞生于此,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着重要意义。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担当,切身体会“三交史”编纂的现实意义和后世价值。2023年4月9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蒙藏学校(旧址)联合举办了“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赓续民族情”主题党日活动。

4月9日上午9时整,活动正式开始。双方支部书记致辞,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流程。两支部党员在党旗前合影留念。


随后,两支部成员集合于研讨室,结合自身专业所学互讲微党课,探讨如何在当前中国的民族团结和发展中,共同建设多元一体的国家和社会。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韩智颖同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展开分享,回顾了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学生党支部党员徐梦晨同志围绕“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民族观”这一主题,分析了自秦汉以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形成的历史逻辑与演变脉络。

活动最后,支部成员参观了“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与“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支部,了解荣耀先、乌兰夫、多松年等杰出的蒙古族青年在这里接受思想启蒙后将其融入到革命斗争中的先进事迹。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支部成员进一步领略了少数民族文学、工艺品、服饰、歌舞等的魅力,沉浸式体验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进程,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多元文化和多样性。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支部成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感受了不同民族独特的文化与魅力,加深了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中寻找经验,又要立足当下,时刻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设,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邵淦、田佳文

   供图:李骁航、马豪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