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教育、文化与民族》学习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1-20 |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2022年11月18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327会议室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分享会。学习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历史文化学院蒙曼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教育、文化与民族内容进行宣讲。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同志出席会议,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部分党员教师线下参会,其他教职工和全体学生党员线上参会。

蒙曼教授以“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为题,结合自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向全体参会师生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的认识,并结合个人工作提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考建议。

通过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蒙曼教授有感于“两个确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中的决定性作用,因此强调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在此认识的指导下,蒙曼教授从民族、教育、文化三方面进一步阐述了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落实于本职工作中的思考。

在民族方面,党的二十大中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蒙曼教授指出,中央民族大学及历史文化学院自建校建院以来,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校师生在未来应继续传承红色基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而努力工作。

在教育方面,党的二十大指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线教师,蒙曼教授认为教育工作者应当将“专业知识和创新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男女平等的观念”,以及“立足中华大地,服务中国人民的信仰”牢牢扎根在学生心里,将专业课与思政课结合起来,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文化方面,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蒙曼教授从个人、群体、国家、自然之中分析了中华民族共有的民族精神,并提出文化工作者应当有精神、有信仰,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革命文化、讲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华民族大团结大统一的故事,为文化自信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蒙曼教授号召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论认识落实于工作学习之中,共同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前景。

在聆听了蒙曼教授的宣讲后,与会教师代表纷纷发表学习感想,交流学习收获。

彭勇院长表示,全院师生都应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且在领会的基础上回应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号召,在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发挥好历史专业的独特作用,讲好中国故事。

刘翠兰书记认为,历史文化学院在过去的60多年时间里为服务民族地区,培养各民族人才作出了贡献,今后一段时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编撰好“三交史”和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史学力量与智慧。

最后,王丽萍副校长对本次学习进行总结,她希望每一位师生员工将党的二十大在民族、教育、文化方面的精神与中央民族大学的建设相结合,加强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的提升,争取将学院、学校的工作推向新高度。


(文/张艺萌,图/蓝斯靖,审核/赵逸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