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七十一年民大风雨历程,六十六载史院蓬勃发展》———历史文化学院新生党课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2-10-12 | 点击数:

 2022年10月10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陈暋老师为2022级新生党支部开展了“七十一年民大风雨历程,六十六载史院蓬勃发展”的专题党课。本次党课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2022级学生党支部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

 

 党课之前,支部书记李骁航简要介绍了本次党课的主讲人陈暋老师,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陈老师的讲授,对校史、院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课程伊始,陈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中央民族大学的最初前身——陕甘宁边区民族学院,通过展示民族学院在延安的旧址景观图和变迁沿革,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到了七十年前那段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

 接下来,陈老师为同学们重点讲述了中央民族学院在上世纪50年代建立之初的情况。在这一部分的讲解中,陈老师借助会议记录、设计图纸等珍贵的档案资料,为同学们还原了中央民族学院校区从批准、规划到设计、动工的过程,强调了张开济先生等著名建筑设计师在学校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陈老师还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料为同学们介绍了大礼堂、行政楼、教室、学生宿舍、研究楼、文艺大楼、图书馆等建筑的主要设计人员、建成年代和建筑风格,这些建筑如今以“中央民族大学近现代建筑群”为命名,已经列入了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最后,陈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院史。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历史系第一任教职员名单、老校友的月票及成绩单、师生历年来参与重大活动的影像记录等丰富且珍贵的资料,还分享了老校友的故事和杰出事迹,使同学们对院史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了解。


 在本次党课中,陈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将建校、建系之初的故事娓娓道来,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校史、院史课,既丰富了同学们对校史、院史的历史认知,又极大增强了大家对学校、学院的身份认同和自豪感。征程无远近,初心志愈坚,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希望同学们以爱国之心立志,在校园、在社会、在祖国的广阔大地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撰稿:邵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