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加强党性修养,培养爱校情怀——第八期积极分子党校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2 | 点击数:

历史文化学院第八期积极分子党校开班后,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知识素养,更好了解党的历史进程、学校的发展历程,坚定入党动机和政治信念,培养爱校荣校情怀,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于11月19日下午,开展了第八期积极分子党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校全体成员参观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在中央民族大学校史展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民大从延安民族学院一路走来的光荣历史,也对学校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大家还感受到了民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对民大的历史纷纷表示崇敬。

在文明的符号——中国民族古文字与古籍展中,同学们对各民族文字展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繁的文字,既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珍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各民族亲密无间、携手前行的见证。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同学们体会到了各民族文字的特点、内涵,了解到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后,同学们依次观览了大地回声——中国少数民族乐器展、衣无语,绎大千——中华民族袍、衣、裙、裤展以及苍洱契事——馆藏清代滇西契约文书展。在学习参观中,大家不仅了解到各民族灿烂的文化内容,而且更懂得了“美美与共”的真谛。2021级硕博研究生班入党积极分子杨晓黎表示:“此次观赏展览让我尤为震撼,造型各异的水文、唐卡,绚丽多彩的傣族筒裙,别出心裁的赫哲族鱼皮裤,精致小巧的侗族牛腿琴等等。作为文化载体,它们无疑在历史漫漫长河中为民族文化传播和传承起到关键作用。”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先生还在身边——民大名师纪念展,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所展的二十位先生均是参与民大创建,为民大乃至中国民族高等教育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而筚路蓝缕、呕心沥血的老一代教师的代表。同学们在参观中深刻地感受到先生们做事做人做学问高尚品德。

忆七十年峥嵘岁月,畅往昔民大韶华。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不同时代下民大的发展之路,更让同学们理解了“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

撰稿人:刘子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