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周海建:《从五四到建国: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传承》 ——历史文化学院党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5 | 点击数:

为贯彻中央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帮助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与政治觉悟,树立对党的正确认识,坚定入党信念,在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的组织下,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周海建老师于2021年11月14日上午9点,在文东1106教室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举办了《从五四到建国: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传承》的党史专题讲座,丰台校区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同步聆听。

首先,周海建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背景和条件。

他指出,彼时的中国正面临着空前的民族危机,从天朝上国到大梦初醒,举国都在寻找实现民族独立与自强,走上现代化的出路,这些局面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条件。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陈独秀、李大钊等早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率先受到感召,为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其次,周海建老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从早期会议运动到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再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党作出的历史贡献。

他强调,早期会议运动使得中国共产党在信仰与组织方面超过以往任何革命与反革命力量。同时,党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积累了经验,积蓄了力量,在随后抗日战争中,党所坚定统一战线的主张为反抗侵略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而党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明确了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我门党伟大事业的里程碑。

随后,周海建老师对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的原因进行归纳,并高度赞扬了我党革命的伟大功绩。

他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在革命斗争中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也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讲座中周海建老师多次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保障。

最后周老师对各位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同学们既要不断提升自己,同时也要有担当,做好时代的接力棒与垫脚石。

本场党史专题讲座不仅让在场的所有同学更加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史,还让大家明确了什么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更加坚定入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信心。


撰稿人:张艺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