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与民族博物馆党支部 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民族博物馆滇西文书展观展活动暨馆藏珍贵历史老照片入库整理工作(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10-29 |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贯彻校党委关于落实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的通知精神,2021年10月28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民族博物馆与民族博物馆党支部合作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由两部分组成,首先两支部成员共同参观了民族博物馆主办的《苍洱契事——馆藏清代滇西契约文书展》;随后两支部成员按照计划共同整理民族博物馆所藏的历史老照片。

  《苍洱契事——馆藏清代滇西契约文书展》缘起于2016年,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在云南巍山征集马帮文物时,于包裹文物的废弃纸片上发现了涉及滇西地区清代的土地契约为契机,此后共征集到万余件滇西地区的契约文书,上至清代,下迄民国,跨越300余年,对于研究滇西民族地区经济史、社会史、民族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在民族博物馆研究人员的讲解下,党员们感受到了文书的魅力,并结合专业知识,与民族博物馆的相关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的第二部分是两支部的党员整理民族博物馆所藏的历史老照片。

  在整理过程中,支部同志们通过接触这些历史照片,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族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并通过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学习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光荣校史。

  本次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与民族博物馆党支部“红色1+1”支部共建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此为契机,两支部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深入挖掘合作形式,发挥各支部优势,互助互补,实现“党性共炼、责任共担、学习共促”的目标。


撰稿人:马鸿翔


关闭